厦门市思明区试点"以房养老"居家养老新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厦门市思明区试点"以房养老"居家养老新模式
2009年12月23日 15:16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孤老逝世,有社区帮忙送最后一程;集资出钱设立“读报角”,热心人士每周2次为老人读报1小时;把手中的房产出租或变现,以租售所得收入作为老人的养老金……如今,在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社区居家养老工程让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也能够得到贴心照顾,社区工作人员的爱心也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开元街道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居家养老服务网”已初现雏形。

  为空巢老人建健康档案

  据了解,在开元街道7万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近2万人。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们的生活,街道以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为重点,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行、助急等服务,同时兼顾老年人的多种需求,提供文化娱乐、学习教育、聊天、心理咨询、代购代办等服务。

  作为福建省首批居家养老试点单位,后江社区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为孤寡、70岁以上独居、空巢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康复、健康体检、巡诊、家庭病床等医疗服务。以社区组织为主体,依托签订服务协议的家政服务机构或社会养老机构,向社会化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各类家政服务,如整理家务、代购物品、送饭、洗衣等。

  在老人的文化生活上,社区建立各种老年人文体活动队伍,充分利用辖内资源及设施,在社区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社区老年大学还开设受老年人欢迎的课目,开展各类文化服务。

  志愿者们还定期入户与老人们聊天、读报、心理疏导、保健咨询、整理家务等。12月初,禾山人保车友会的志愿者们还发起“载孤寡老人去兜风”活动,并带着后江、美湖社区的21位孤寡、空巢老人出游,志愿者们精心制订行车路线,带老人们走了不少新隧道、新大桥。目前这个活动受到了社区老人们的欢迎,许多社区老人集体报名去“兜风”。

  试点“以房养老”模式

  把手中的房产出租或变现,以租售所得收入作为养老金。在国外常见的“以房养老”在国内还处于探索阶段。开元街道采取在后江社区先试点后推广循序渐进的方式,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再在面上逐步推广,目前社区已有5户老人家庭尝试开展了“以房养老”居家养老模式。

  年近八旬的蔡老伯从老伴去世后,仅靠每月800元的抚恤金维持生活。由于年老体弱,收入无法支付老人的营养费和看病等费用。在慰问老人时,社区了解到他有三套住房,便动员老人将部分房子出租,用租金养老,实现“租房换养”。老人将两处房子出租后,每月增加了2000元的房租补贴生活。

  77岁的居民林老从来没结过婚,每月有退休金一千多元,但年老多病身边没有亲人照顾,几年前,社区牵线让老人认个干儿子小张。林老原住房拆迁后,被安置到厦禾路。为方便照顾,小张全家搬来厦禾路和老人一起居住,小张原有的住房用来出租,租房款用来补贴老人的生活,实现了“合住、出租”的以房养老的居家养老。

  “爱心餐桌”解决老人吃饭问题

  今年10月,虎园路5号山东面食馆门前挂出了“老年人爱心餐桌”就餐点的铜牌。这是虎溪社区推出“老年人爱心餐桌”活动的首个就餐点。辖区的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就餐申请,社区将给通过审核的老人发放就餐证和就餐登记卡。老人可凭就餐证到定点餐饮店用餐,行动不便的老人可要求餐饮店或社区内的志愿者提供送饭上门的服务。

  活动开展以来,“老年人爱心餐桌”模式逐渐完善,老年人普遍反映良好,目前共有8名低保老人和11名“空巢老人”参加。虎溪社区的空巢老人黄大爷以前经常为了煮一顿饭折腾半天,还经常吃剩饭。听说社区开办“老年人爱心餐桌”,黄大爷第一个报了名。“嘿,这下吃饭有着落了,我还可以到就餐点与其他老人边吃边聊,真是太好了。”黄大爷高兴地说。

  随着“老年人爱心餐桌”影响力扩大,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了解到情况,报名的老人数也增加了。一向支持社区工作的虎溪岩寺庙慈善组织等多家单位也纷纷表示愿意捐资,设立“爱心基金”作为“老年人爱心餐桌”正常运行的资金保障。现在“爱心餐桌”受到上级相关部门重视,并将逐步推广。

  老年学校教老人学养生

  想健康长寿,可以报名中医养生班;想运动休闲,可以参加空竹健身班……去年10月以来,随着投资30余万元、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的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的落成,开元街道老年学校有了宽敞明亮的活动空间。

  到目前为止,老年学校共举办了6期中医养生、空竹健身、舞蹈、歌咏、远程教育等各类培训班,每期10多个班级,近千人次老人在这里接受了培训。

  与此同时,街道还加强老年乐队、秧歌队、腰鼓队、京剧组、越剧组、歌仔组、南音组等组成的街道“和谐之声”艺术团队伍建设,为老人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

  开元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老年人多,人口老龄化严重,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居家养老工作的创新和完善。“我们还将发动各界人士捐款,设立居家养老基金,利用春节、敬老节组织慰问演出、召开座谈会、集体过生日等活动,不断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服务关爱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丰富服务内涵,创新服务理念。”(吴晓菁 林上燕 程稳)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