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红叶谷新建梅园 踏雪寻梅驱赶冬日萧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济南红叶谷新建梅园 踏雪寻梅驱赶冬日萧瑟
2009年12月24日 14:08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人看花,大多随意,似乎走马观花也就可以了,唯独对梅花是个例外。不但看,要赏,要探,还要寻。隆冬时节,百花凋谢,唯有梅花怒放。她那凌霜傲雪的姿态,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许多激情。

  现在,济南市民也有赏梅的好去处了,红叶谷景区新建梅园,栽种腊梅、红梅、美人梅、杏梅等十几个品种,一月踏雪寻梅,二月雪中赏梅,三月梅香盈谷,怎一番胜景了得。红叶谷梅花节将于明年2月拉开帷幕,这可是为济南的冬日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届时,游客大可以一睹梅花满园的美景。

  梅花,清雅俊逸的风度使古今诗人画家为之赞美,更以其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誉为民族的精华而为世人所敬重。梅花傲雪而开,以其坚贞、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因此又常被民间作为传喜报喜的吉祥象征。这小小的梅花,承载了中国人厚重的感情,也寄托了心中那份美好的愿景。

  谈及梅花,想起老北京有一个“画九”的“熬冬”游戏,十分雅趣:在冬至这天画上一枝素梅,花开九朵,每朵九瓣,之后每天给花瓣着色,一天涂一瓣,等这九九八十一瓣梅花全都涂上了色彩,数九寒冬就到了头,于是春天也来了。几朵梅花,却令冬日的乏味萧瑟被雅致和喜悦塞得满满。

  笔者近日来到红叶谷探访梅花的近况,一进大门就看到满谷皑皑的白雪,走进这片银色世界,惊喜地发现路边的腊梅已部分开放,在白雪的映衬下,嫩黄的花朵格外鲜艳。漫步雪中的红叶谷,仔细地寻找即将开放的花苞,想象它们尽情绽放的美景,踏雪寻梅,着实也是一种喜悦。据景区负责人介绍:腊梅的花期较早且长,预计1月开放,花期将持续到3月。(袁 媛)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