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华侨总部经济 青田48家侨资企业"凤还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打造华侨总部经济 青田48家侨资企业"凤还巢"
2009年12月24日 16:10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浙江青田县船寮镇的中国万维丝服饰有限公司,近日又有两集装箱的休闲服饰发往欧洲。这家由旅居罗马尼亚的青田华侨投资的企业,刚投产就不断收到外贸订单。公司董事长林万荣说:“正因为企业总部扎根家乡,降低了企业资源配置的综合成本,赢得了竞争优势。”

  青田是全国知名侨乡,23万华侨遍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5万多人从事国际贸易,年贸易额超过100亿美元。去年以来,青田在外侨资企业遭遇了一些困难,县里及时提出打造“华侨总部经济”的构想。青田县委书记王通林表示,引导侨商把总部设在青田,通过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让以往擅长“单兵作战”的侨资企业抱团进军国际市场,推动产业在更高平台上转型升级。

  万维丝公司将总部及生产基地从东欧搬回青田,正是积极响应青田打造“华侨总部经济”的结果。在最近举行的2009中国·青田华侨总部经济发展论坛上,又有30家侨资企业同青田县政府签约,准备入驻总部经济大楼,投资总额达到12.85亿元。在此之前,就有18家侨资企业总部落户青田,累计吸引投资22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将有57.3亿元,涉及服装、房地产、金融、机械制造等行业。

  为了吸引侨资企业回乡扎根,青田努力营造高效便捷的商务环境与宽松优惠的政策空间。现在,青田不仅成立了“总部经济”建设指挥部,还聘请浙江大学教授组成专家组,完成战略研究可行性报告,并建立侨资企业信息库,启动招商引资程序,开辟总部企业审批绿色通道。

  青田侨商陈超海长期在柬埔寨从事缝纫设备销售,是国内浙江、广东等地多家知名缝纫设备企业在柬的业务总代理,年贸易额达1000万美元。最近,他正启动将公司总部搬回家乡青田的工作,计划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实现每天点点鼠标,坐镇青田当“遥控总指挥”的目标。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蒋岳祥表示,青田提出的从吸引侨资到发展华侨总部经济,符合国家关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的政策要求,通过吸引大企业、大项目落户,使侨商企业整体盈利,将成为侨乡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阮春生 徐晓军)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