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紫砂作品获中国-东盟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潮州紫砂作品获中国-东盟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
2009年12月24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获奖作品紫砂生肖壶“威者虎”。李怡青、李浩民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汕头12月24日电(李怡青 李浩民 陈妍)近日,中国瓷都广东潮州传来喜讯,由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张春雷设计,来自中国瓷都的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张瑞端制作的紫砂生肖壶“威者虎”荣获中国——东盟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为中国瓷都争了光。

  据悉,中国——东盟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汇集全国各地特色代表的工艺精品,单广东省就组织广绣、骨雕、石湾泥塑、茶具、陶瓷等工艺精品参展。潮州市高级工艺美术师张瑞端把最新力作“威者虎”紫砂生肖壶参与此次精品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荣获金奖。

  虎乃山林之王,虎文化是中国文化传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它一直被当作是权力和力量的象征,为人们所敬畏。

  细观“威者虎”紫砂生肖壶,它以传统圆形为基调,塑造端正,方圆相配,墩庞周正,以此壶名为威者虎,正切其王者之风。作者特意在壶的方钮上刻一“王”字,在壶身刻以四象中“西白虎”图案,把“威者虎”这一命题发挥得淋漓尽致。

  创新是紫砂壶的灵魂,此壶中,中国的“国”字里的“王”就是取虎前额上的花纹构成,虎是森林之王,中国人巧妙地以它前额上的花纹作为一个汉字,而作者更巧妙地把它引用在其作品之中,以应“虎”题。

  壶身雕刻“西白虎”图案则是取自我国古代的天文学,我国古代把天空里的恒星划分成为“三垣”和“四象”七大星区。“四象”即“东苍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白虎是战神、杀伐之神,具有避邪、禳灾、祈丰及惩恶的扬善、发财致富、喜结良缘等多种神力。作者将塑造、汉字字源、天象古图分别糅合于一壶之中,意写虎威,浓浓散逸出一股书卷气,作品既体现传统民俗文化,又包涵中华源远流长的文化,其匠心不言而喻。难怪国家工艺美术协会唐国建秘书长和担任此次大师精品展评委、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张民辉观看后,赞不绝口。

  张春雷作为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他最擅长民俗十二生肖的设计和雕刻。张瑞端则是潮州手拉壶百年老字号“裕德堂”第四代传人,自小受传统陶瓷美术氛围的熏陶和影响,和泥巴结下不解之缘。两人自3年前相识后,一拍即合,从鼠年开始,每年设计一款生肖紫砂壶作品,作品一经亮相,大受紫砂收藏爱好者的欢迎,此次威者虎紫砂生肖壶,更是与来自紫砂故乡宜兴十多家茶具类一同参展,获得金奖,实属不易。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