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视察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 赞填补空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单霁翔视察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 赞填补空白
2009年12月25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邓卓明 符信 陶然)二十四日下午,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陪同下来到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进行视察。单霁翔认为该馆展示了华侨的历史和华侨对祖国的贡献,填补了中国博物馆领域的一个空白,并对该馆如何提升整体水平提出了建议。

  参观该馆一、二楼陈列的馆藏时,单霁翔建议华侨博物馆采取有奖征集等多种手段征集馆藏,将特别珍贵的馆藏进行复制,对外展示复制品。像“卖子救国”等特别有震撼力、有鲜活故事情节的文物,可以特别突出的专柜进行展出。他提出,一个博物馆若能挖掘出三、五个这类型的故事,就能提升其整体水平。

  单霁翔说,江门市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填补了中国博物馆领域的一个空白,具有非常重要的贡献。因为在漫长的岁月里,华侨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对祖国各个领域的贡献都非常伟大,而且这些传承和贡献现在还在持续。以博物馆的形式对华侨史上各个时期的物品进行收藏,进而研究华侨历史和华侨对祖国所做的重大贡献,显得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通过华侨博物馆的展示,能使国人正确认识过去这段历史,对于在现今走向国际的新时期下,更好融入国际社会,对人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江门堪称中国第一侨乡。据资料显示,目前祖籍江门五邑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达三百八十多万,遍布世界上一百零七个国家和地区。

  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于二00四年十月奠基,二00五年十一月正式对外开放,馆内征集所得的华侨华人文物达三点五万多件,其中三成为国家级文物精品。该馆的华侨华人文物藏量在全国同类馆中居于首位,平均每日接待游客达数千名,成为侨乡名副其实的“地标”。二00九年,该馆二期工程正式启动。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