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数年内 东莞拟将金融业发展成另一支柱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未来数年内 东莞拟将金融业发展成另一支柱产业
2009年12月25日 14:3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24日),广东省东莞市发布《东莞市金融业发展规划(2009-2020)》。根据规划,未来数年内,金融业将发展成为东莞市另一支柱产业。

  这本长达数万字的规划,将东莞的金融发展分为“两步走”:2009年到2015年为第一阶段,使东莞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和占第三产业的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5%和10%以上。

  东莞金融业界资深人士说,一般说来,一个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就可称之为支柱产业。

  第二阶段则从2015年到2020年,那时,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和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7%和14%以上。

  “两步走”完成后,东莞金融机构实现年利润将分别达到200亿元和400亿元。

  目前,东莞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已经低于2%。东莞银监分局局长陈云青说,虽然比2008年6月份不良贷款率2.83%仅取得1个点的进步,但这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背景下取得的,实属不易。

  放眼全国,东莞这个成绩已经可以与北京、上海、重庆等几个中心城市的低不良率相媲美了。

  这个成绩也使东莞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兴奋,“两步走”的目标也有了更坚实的现实基础。

  陈云青透露,除了近期不断有银行开业进入东莞,华夏银行东莞分行也于本月21日获准筹建,台湾玉山银行也向广东银监局提交了在莞设立代表处的申请,目前正在审批阶段。

  至于实现目标的措施,在昨天有关新闻发布会上,政府官员、金融机构以及行业协会负责人均把金融业发展的突破口定在了“创新”上。一是金融机构的创新,二是金融产品的创新,三是金融人才的创新。

  市委常委会、常务副市长冷晓明在发布会上说,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风险投资,壮大尚处于成长期的高科技企业,效用很明显。

  他说,这并非排斥其他的风投机构。东莞的民间资本对本地的情况肯定更加了解,东莞也在积极引进各类风险投资。

  陈云青透露,争取明年春节前长安村镇银行挂牌。民间资本有可能参与长安村镇银行。

  目前,东莞拥有银行、信托、保险、证券、期货等齐备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机构密集程度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但东莞银行业主要依靠传统业务盈利,信托专业人才紧缺,证券业总体竞争力在全国仍处于中等水平。

  规划提出,争取在2010年前实现东莞银行在国内A股上市,争取在2020年将东莞银行打造成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商业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争取在2012年前上市,在2020年之前将其建设成类似美国富国银行(WellsFargo)式的现代化社区商业银行。

  东莞市众多金融机构布局较为分散,未能形成现代化的金融商务区,导致信息沟通不畅,不利于发挥金融集群效应、引进金融机构和吸纳高级金融人才。因此,东莞将启动金融商务区建设,打造金融强市的有形载体。争取“一行一局”(人民银行、银监分局)共同入驻金融商务区,使之成为金融管理中枢。

  新闻背景

  2008年,东莞市金融业占GDP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2.68%和5.7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3.2个百分点和8.7个百分点,较“九五”末期分别下降了2.77个百分点和8.54个百分点。

  2008年,东莞本外币存贷比为54.55%,而苏州为74.77%,杭州为88.84%,东莞“金融绿洲”的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截至2008年6月,苏州市外资企业数为11782家,不及东莞,但外资银行分支机构包括代表处已达18家,东莞仅4家。(彭子英)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