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明年拟建超级银行系统实时监控社保基金流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佛山明年拟建超级银行系统实时监控社保基金流向
2009年12月25日 17: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24日)召开的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委员会全体会议透露,截至上月,全市各险种社保基金历年累计结余达到194亿元。佛山明年拟建立超级银行系统,确保每笔基金的流向可在网上实现实时监控。

  社会保险综合征缴率98%以上

  佛山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如何?市社保局局长林征通报,目前佛山市社会保险的五大险种基金,均已实现市级统筹管理,社会保险基金实现收支平衡,参保人数稳中有升,缴费工资不断提高,社会保险待遇的职工平均工资上涨。通过开展市级统筹,增强了基金的抗风险和保障能力,降低基金分散管理的风险。

  截至今年11月,全市参加养老保险232万人,工伤保险185万人,失业保险140万人,医疗保险181万人,生育保险157万人,社会保险综合征缴率98%以上。社会保险基金历年累计结余194亿元。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安全警钟长鸣。“这些钱既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金基础,也是兑现老百姓社保待遇、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的‘养命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明在会上强调,基金的监管要长抓不懈,监管人员一定要把基金安全当做“高压线”。

  为全面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运行,林征指出,目前,市、区已经成立社保基金安全监督委员会,由人社、社保、财政、地税、民政、审计、工会等部门和参保人代表组成,定期向区人大、区政协通报社保基金收支、结余情况,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基金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拟实施地税、财政、社保三方对账制

  周天明强调,今后要严格基金管理责任制,“一把手”要负总责,分管局长要承担领导责任,工作要管细,监督部门要负起监督责任,哪个部门和环节出了问题,都要严格追究责任;加强基金的审计和监督;发挥企业职工以及新闻媒体等方面的社会监督作用。

  在制度保障方面,佛山年底力争出台社保基金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以及“新农保”基金管理意见。会上还透露,因社保基金数额大,管理环节多,从明年起,应将社保基金动态收支纳入审计范围,力争实现按月或按季定期上报制度,力争明年7月建立地税、财政、社保部门的三方对账制度。

  另据透露,佛山计划明年建立超级银行系统,将涉及社保基金运作的所有银行纳入系统进行监管,届时,每笔基金的流向可在网上实现实时监控,大大提高社保基金安全监管能力。会上,财政、审计、地税等方面建议要完善基金流向内部审批等程序,提高基金的保值性和增值性。

  此外,今年全市开展的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刘三琴)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