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广东梅州“华侨桥”焕发新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岭南写真:广东梅州“华侨桥”焕发新机
2009年12月26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广东梅州“华侨桥”焕发新机

  作者 杨薇

  “梅江桥终于恢复通车了。”二十五日,广东梅州城区南北两岸居民纷纷涌上街头,见证梅城最悠久、已达七十六年的梅江桥恢复通车的风采。至此,连接梅城南北两区的“咽喉”地段终于实现了快速“连通”。

  据了解,由梅县饶芙裳等热心人士发起,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南非等海外侨胞以及外籍神父等共同捐资十一万银元修建的梅江桥,于一九三四年春完工。它屹立于梅江U形的顶端,为长逾两百七十米,桥面净宽六米,分十一孔的下承式钢筋混凝土系杆拱桥。由于海外广大侨胞对建设此桥做出的贡献最大,所以当地人也将其称为“华侨桥”。

  梅江桥是梅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连接梅城南北的主要桥梁。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还一直扮演着沟通南北两岸的咽喉要道和唯一桥梁的角色。七十年代后期,梅城通过梅江桥向南拓展,突破了城市仅止于江北片的现状。然而这位曾与梅州人民共同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动乱以及梅城飞速发展的“老人”,它的命途几经周折。

  一九六六年,由于梅江桥设计荷载等级较低,加上服役时间较长,经专家试验证明桥梁的整体结构性能严重下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延长梅江桥的使用寿命,从此梅州市政府开始对梅江桥进行多次修修补补。

  正当梅城人民与梅江桥风风雨雨走过多年达到一种默契后,二OO七年七月,广东省桥梁专家组宣读的检测结果对梅江桥又是一个坏消息:专家组认为梅江桥几乎所有的构件中均存在着不同类型的严重病害,危害桥梁的安全性、耐久性和使用,并且在刚度和强度上也存在不足,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专家组呼吁梅江桥需拆除重建。

  一时间,这座“年事已高”的桥梁的命运牵动着众多梅州的海内外乡亲的心。许多海外侨领得知后纷纷打电话写信给梅州市政府,希望保留此桥。考虑到梅江桥的悠久历史以及在梅城的重要交通作用,梅州市政府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决定坚持“修旧如旧”,保留梅江桥的历史性对梅江桥实施维修加固,最大程度地保持梅江桥原有的结构特色、维持原桥的建筑风格。从二OO八年十一月开始动工,为时十三个月的修建后,梅江桥终于恢复了当年的生机,向梅城市民展示出全新的面貌。

  记者二十五日从梅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此次“大手术”耗资两千五百万元人民币,对桥的墩身、主梁、吊杆以及引桥部分进行了加固与维护,将大桥的使用寿命延长了三十年,现能承受十五吨的载重负荷量。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