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华侨城打造文化旅游第一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深圳华侨城打造文化旅游第一品牌
2010年01月06日 11: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华侨城内景和演出现场。(欧阳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岁末,记者来到深圳华侨城。虽值数九冬季,位于大鹏湾畔的华侨城内,却洋溢着春天般的文化气息。在华侨城旗下的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一场场风格各异的文艺演出,带给游客回味无穷的视听享受。在华侨城内的何香凝美术馆、当代艺术中心和创意文化园,我们也感受到了这座融多种文化元素于一体的“文化之城”的独特魅力。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这个当今中国最大的旅游文化企业和大型“秀”的演出基地,已累计接待游客1.5亿人次,发展成为中国文化旅游业的第一品牌,并连续多年入选“世界旅游景区集团八强”。

  去年1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视察广东文化产业时指出,我们进行文化体制改革,也要打造出与美国迪斯尼等巨头相比肩的中国文化企业,希望华侨城能够打造成文化领域的航空母舰。  

  旅游文化演出一枝独秀

  记者采访途中遇见一位来自韩国的游客,他说,他这回到香港购物,却还是抽出时间来华侨城看看《东方霓裳》。他早就听说,这台演出是中国唯一连续上演数千场的大型民族服饰舞蹈诗。这个节目,按照中国地域分为“北国风,南疆花,西域雪,东海月”四部分,120名演员用350套民族服饰来演绎地域风情,游客常常用“炫目”来评价它,并为其中深厚的中华文化内涵而倾倒。锦绣中华副总经理王楠燕向记者介绍,多年以来,深圳入境游客,多是冲着华侨城主题公园的大型表演而来,说明这些表演已在海外市场享有较好的口碑。

  华侨城的旅游演出开创了我国内地的一系列“第一”:采用拉斯维加斯主题秀模式的《E秀》是中国首台大型原创剧场秀,由国际著名导演担纲制作,全部由外籍演员出演,实现了国内演艺制作模式的全新突破。《天禅》是中国第一部以茶禅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多媒体交响音画,展示了中国茶文化的绝妙精深,观看过这台演出的观众,无不对舞台上诸多高科技手段的运用留下深刻的印象。北京欢乐谷剧场专为《金面王朝》打造的360度翻转舞台为国内独有,500吨洪水在舞台上倾泻而出,令观众惊叹不已。

  据华侨城国际传媒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树森介绍,自从1991年在民俗文化村景区推出第一台大型晚会《艺术大游行》开始,华侨城城区和分布于其他城市的华侨城景区,累计上演各类大型演艺秀25台,演出近2万场,接待观众4000万人次。目前,华侨城拥有的专业演员超过1500人,已建成和正在投资建设的可容纳千人以上的剧场达19个,平均排一场节目可以演出1500场。

  华侨城的艺术团体代表了国家最高水平,多次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演出。由于华侨城旅游文化演出日渐扩大的社会影响,全国首例文化院团改革——深圳市歌舞团改制,就选择华侨城作为介入企业。

  打造文化旅游第一品牌

  华侨城作为央企中唯一的以文化为主业的企业,早在1989年就推出了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开创了中国主题公园的先河。随后,华侨城又相继开发了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深圳欢乐谷等主题公园,并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已经或正在创办文化主题公园。

  华侨城集团总裁任克雷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有了文化的个性和不断创新,才有独有的优势和独特的市场。”华侨城几大主题公园各有特色和定位:锦绣中华和民俗村展示中华文化,一个重历史,一个重民俗;世界之窗植根于世界文化;欢乐谷则瞄准时尚文化,注重参与和体验。

  刚刚建成的东部华侨城,是以“让都市人回归自然”为宗旨、以文化旅游为特色的首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集生态动感、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多项文化旅游功能于一体。游客畅游在融“茶、禅、花、竹”等元素的茶溪谷,置身以奥林匹克军体运动和高尔夫为主的云海谷,漫步在以“森林、阳光、大地、河流、太空”为特色的大峡谷,可以充分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华侨城集团副总裁刘平春告诉记者,华侨城以做旅游闻名全国,文化则是华侨城旅游的灵魂。本着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的原则,按照文化+主营业务的模式,华侨城正在全面实行“文化产业化”和“产业文化化”,除了靠文化底蕴兴办主题公园,还将文化要素注入主题酒店,使文化氛围融入主题地产,让核心产业都拥有文化内涵。

  华侨城文化产业具有原创性,不仅拥有自己的旅游学院、旅游研究院和旅游讲习所,还通过整合剧场演出、节庆活动、创意作品等,形成了文化形态的多元化;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一体化的创意文化产业链,涵盖创意、研发、设计、制造、展览、交易、编导、演出等所有环节。

  以航母级的文化企业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目前,国内已有多个省市邀请华侨城前去开发当地旅游资源,韩国、阿联酋等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甚至也发出了同样的邀请。华侨城文化旅游品牌漂洋过海,已成为中国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要把华侨城打造成像迪斯尼那样的文化企业,华侨城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刘平春回答道,目前在国外,有些人认为,中国还没有文化产业。从国际影响力的角度来看,应当说华侨城距真正的文化企业这个目标还是遥远的。但如果从国内的角度来说,要形成一个能够为中国老百姓提供他们非常喜闻乐见的娱乐和旅游产品的企业集团,可以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是能够实现的。中国自己的文化企业有自身的优势,包括成本优势和对中国市场、中国文化、中国人消费习惯的了解,再加上我们不断向国外对手学习,就完全有实力在国内与迪斯尼这样的巨头相抗衡。

  据任克雷透露,华侨城今后将加快在全国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强在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三大经济圈及中西部热点区域的投资力度,加大欢乐谷等核心产品的自主创新力度,加快其发展的步伐。任克雷表示,预计到2012年前后,华侨城年接待游客量将达到2000万人次,从那时起再用3至5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000万,从而使华侨城全面进入国际主题公园第一集团军行列。

  当今世界,文化产业领域的激烈竞争实际上是各国软实力的竞争和抗衡。文化的传播需要载体和平台,文化产业的发展则需要航母级的企业来承担责任。因此,人们对华侨城这个中国文化旅游业的第一品牌充满着期待。(赵珊)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