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即将封关运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即将封关运作
2010年01月13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一月十二日电 (陈悦 林锦斌 黄鼎)海峡西岸经济区首个保税港区——厦门海沧保税港区于十二日通过中国质检总局、中国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十一个部委联合验收,即将正式封关运作。

  早在一九八四年邓小平视察厦门特区时即表示,厦门可以实施自由港的某些政策。二00八年六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在厦门设立海沧保税港区,从而成为中国第七个保税港区。去年九月八日,保税港区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具备封关运作的条件。而二期海沧港区十四号到十九号集装箱码头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建成投产。三期嵩屿港区的泊位也已开展前期工作。

  据介绍,海沧保税港区规划面积九点五平方公里,由嵩屿码头、国际货柜码头、海润码头及仓储物流园区、厦门出口加工区等五个部分组成;内部划分为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现代港区等三个区域,各个区域间以全封闭高架道路(地道)连接形成封闭的统一监管区域。目前港区共有二十五条国际远洋航线,到达世界各地主要港口,现有及规划、在建的深水泊位有二十一个,可停靠十万吨级集装箱货轮,二00九年港区进出境船舶二千一百余艘,进出口集装箱达一百九十二万个。

  厦门检验检疫部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沧保税港区相当于自由贸易港,是真正的“境内关外”,拥有贸易自由、金融自由、投资自由、运输自由等几大特点。同时,其所位于的海沧又和台湾一衣带水,拥有祖国大陆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保税港区的建成有望极大促进两岸经贸往来,助推海峡西岸海运大通道的建设。(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