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侨乡永春生态旅游业渐成支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闽南侨乡永春生态旅游业渐成支柱
2010年02月08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永春2月8日电(林永传 施由森 颜尧民)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桃花烂漫时!连日来,在闽南著名侨乡永春县的北溪村,2万多株桃花依次绽放,五彩缤纷的花海成为今年春节许多游客放飞心情、追逐浪漫的最美地方。

  同北溪一样,在永春蓬壶的百丈岩、普济寺,宗教朝圣未到春节已经显现出一片热火朝天……

  仅仅几年的时间,永春旅游业从藏在深山人不知到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并且凭借着绿色品牌而使之迅速地驶上业界发展快车道,正逐步向支柱产业迈进。

  昔日采煤地 今朝旅游区

  远处松涛阵阵、面前挺拔的毛竹摇曳生姿;而一阵风吹来,步行道旁八角枫的点点黄花,洒落在满地葱绿的吉祥草上,让人感觉到一种冬日下的惬意与慵懒……虽然时值冬季,但有“闽南西双版纳”之称的永春牛姆林却是游客如梭,许多游客利用寒假时光从厦门、福州等地纷纷跑到山区来度假。

  而谁会想到,这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山谷,几年前还是满目疮痍的煤渣场!

  牛姆林地处永春县西北,因所处山形“势若牛姆,孕崽怀宝”得名,其间不仅拥有丰富的原始植物、野生脊椎动物、野生蝶类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地下更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从1956年永春设立天湖山煤矿采煤业开始,到上世纪80年中后期,永春已是全国21个地方煤炭生产重点县,而在牛姆林的小煤窑到1998年更是达55处,年产煤15万吨左右,从业人员近千人。

  一边是省级自然保护区,一边是永春支柱产业的煤炭业;一边是年几千万元的收入,而一边是生态责任已如呼吸般与永春缠绕不息……

  经过阵痛般的沉思,永春人最终选择保住山高、林密、水多的生态。1999年,该县毅然决定关闭小煤窑,兴建旅游区,实现牛姆林的“优雅转身”,开始走生态旅游发展之路。

  生态旅游搅热山城

  永春县域面积146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8.8%,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还有包括弘一法师驻锡潜心研修律宗的普济禅寺、百丈岩等宗教圣地……

  继牛姆林景区后,位于永春南大门的岵山镇北溪村,2003年底开始建设泉州市第一个农家乐旅游区,并成为“福建省最美的山村”。

  此后,永春县又先后成功地开发了百丈岩风景区、雪山风雅颂、东溪大峡谷以及外山云河谷……

  山还是那座山,然而因为有了旅游的概念,山城因此而变得沸腾起来,每逢周末、假日,许多旅游景点常常爆满。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该县已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区1家,国家AAA级旅游区4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家,还有云河谷、东溪大峡谷等生态旅游新品牌,已形成以牛姆林生态旅游区为龙头,东部云河谷生态旅游区和中部东溪大峡谷生态旅游区为支撑点,集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农家体验于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产业格局。

  2009年,永春县旅游接待总人数达13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7亿元人民币,旅游产业已成为永春县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正逐步向支柱产业迈进。(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