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54家民企排队等上市 市场竞争是主要驱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温州54家民企排队等上市 市场竞争是主要驱动力
2010年02月09日 10:44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把金龙机电和刚刚上市的正泰电器包括在内,整个温州目前只有7家上市公司。然而眼下,54家身价以亿元起步的民营企业,正排队等候上市,这阵势表明温州民营企业对于上市的态度已由“拒绝”彻底转为“拥抱”。除了巨大的财富效应刺激外,他们更希望借助上市让企业登上国际舞台,并最终实现基业长青。

  今年有3至5家企业上市

  2010年1月中旬,人民电器正式向温州市金融办提交了自己的上市材料。集团董事长郑元豹介绍,人民电器将以集团最优质的“电器板块”上市,并在2年内完成这一目标。

  眼下很多温州民企都在为上市做着积极地准备。温州市金融办张震宇告诉记者,目前温州拟上市、并已通过金融办初步审核的民营企业已有54家。人民、长城、奥康、红蜻蜓、森马、庄吉等诸多全国知名品牌皆在其中。

  很多企业的上市工作已有实质性进展。例如康乐药业和伟民环保目前正在等待“过会”,森马、奥康、红蜻蜓等已在辅导期或行将通过辅导期。

  “我们预计2010年会有3至5家企业完成上市目标,力争到2012年底,温州拥有15家上市企业。”张震宇表示,这些拟上市的企业将采取多渠道的上市,有的将目光锁定国内的创业板,有的则选择在境外。

  市场竞争是主要驱动力

  与如今的热情高涨相比,4年前温州还是“上市荒漠”。2006年3月前,拥有8万多家民营企业的温州仅有一家上市公司。即便是现在7家上市公司的规模,也与杭州、宁波、绍兴等地相差甚远。

  阻碍温州民营企业向资本市场进军的原因有很多。雄厚的温州民间资本,让民企拥有便利的融资条件,“不差钱”成为众民企不愿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温州民企大多是家族企业,他们担心股权重组会影响家族自身利益。因为上市意味着财务公开,意味着要把很多以前隐瞒的利润公开化。

  在民间资本依然充足的情况下,促使众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的最终原因更多来源于市场的激烈竞争。毕竟,一时不差钱,并不代表永远不差钱。

  2008年5月,奥康集团公开宣布奥康将上市的计划,并请来全球最大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的科尔尼公司,为奥康集团2008年到2012年战略发展和企业管控模式设置作全面规划。“现在已经不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而是‘狮子吃老虎’的时代。”王振滔说。

  上市是壮大自身的过程

  “上市不是为了融资,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产业,能够站在国际舞台上和国际巨头抗衡。”郑元豹认为,上市其实只是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一种手段,一个过程。

  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也表示,上市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控制更多资源,管理也更加规范,能把企业做大做强,要想把众多资源聚集起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资本运作。“不过,企业发展的根本是不会改变的,红蜻蜓上市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基业长青。”

  温州当地政府则将民企上市当成推动产业升级的利器。民企上市后的示范效应以及对于同行的“倒逼效应”不言而喻。上市企业从递交材料到完成上市,也相应地完成一次自身的“吐故纳新”。公开上市,需要接受内部和公众的监督,意味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挑战。这些监督和要求将更有利于企业的效益提高。“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所有列入拟上市公司的企业,都实现了产值50%以上的增长。”张震宇说。(胡丹)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