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旅游奏响序曲 温州新年游“风向标”转起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和谐旅游奏响序曲 温州新年游“风向标”转起来
2010年02月09日 10:54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州温瑞塘河龙舟竞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温州旅游部门近期在市区松台广场举办了以“新年旅游风向标”为主题的迎新春旅游产品大展卖活动,为温州人游温州、新温州人游温州、温州人赴外地旅游过春节等提供方便,同时也为新的一年温州和谐旅游开了好头。

  “和谐旅游在温州”,这个活动品牌经过3年的精心培育,日渐成熟,如今引起了全国旅游业界的关注。

  该活动开展以来,温州各地各有关单位纷纷采取有利于促进旅游和谐的举措,重视旅游与民生工程的结合。据了解,自2007年1月起,温州推出“和谐旅游在温州”活动,承诺“不让游客在温州受委屈”,积极打击“黑社(旅行社)”、“黑导(导游)”、“黑车(旅游车)”现象;2008年活动内容逐步深入,温州市旅游局和有关方面联合,为残疾人、老年人、特困人群和新温州人,提供免费游温州的机会,以推进“和谐旅游在温州”的发展;2009年初,为了深化“和谐旅游在温州”活动,温州市旅游系统提出进一步推进旅游民生工程建设;前不久,温州市旅游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建设温州旅游民生工程的意见》,更加明确地提出了创业惠民、旅游利民、服务便民和和谐为民四大块内容。深化旅游民生工程,带给百姓的是一场盛宴。

  公益旅游 惠及百姓

  近两年,温州连续推出了针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免费游温州活动,其中包括残疾人游雁荡山、老年人游龙麒源、特困人员游中雁荡山,以及优秀新温州人代表游廊桥等。去年,温州市旅游局将温州市老干部集邮协会组织的浙江旅游门券展览纳入2009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暨第五届浙江山水旅游节活动内容,并在展会策划、门券收集、活动经费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积极为老年游客提供便利与优惠。

  为感谢300万新温州人对温州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让广大新温州人领略第二故乡的山水魅力,齐心构建温州的和谐社会,温州市旅游局针对以外来民工为代表的新温州人推出了“百万新温州人游温州”活动。活动得到了奥康、报喜鸟、法派等民营企业的响应与积极参与。

  2009年温州推出的“旅游消费券”无疑又是一个亮点。温州为市民发放了优惠额度达2亿元的旅游消费券。4月份推出的市财政补助性质的1000万元温州旅游消费券当中,专门安排了380万元用于实力型科技型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620万元用于市本级中小学生。楠溪江还针对温州市民发行了旅游年票,鹿城区旅游局也发行了江心屿优惠年卡。

  增加就业 情系乡村

  温州旅游发展的实践表明,旅游业不仅给相关行业带来诸多商机,更重要的在于给老百姓带来就业岗位与经济收入。为此,近年来,温州提出要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完善乡村旅游发展方面的政策,从政策上和资金上扶持乡村旅游发展,为农民就业脱贫创造商机。

  2008年起,温州每年安排150万元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用于带有方向性、基础性、示范性的乡村旅游项目。每年安排30万元资金,对欠发达地区剩余劳动力及低收入农户集中村有意从事旅游行业的人员予以免费上岗培训。帮助欠发达地区编制旅游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与发展方向,提供旅游发展指导与信息咨询服务,在经费方面予以适当补助。通过大力发展渔家乐、农家乐、森林旅游等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旅游接待能力的大幅度提高,改善和提高农户生活质量。

  温州还积极扶持和旅游相关的八大特色潜力行业,努力将全市的美食排档、酒吧茶楼、工艺美术、旅游商品、保健疗养、运动休闲、化妆美容、娱乐演艺等行业打造成旅游特色产品,让更多的人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继续强化工业旅游示范点建设,到2012年,争取全市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达到50家。

  关注民生 提升品质

  温瑞塘河是温州人民的“母亲河”。2009年9月,《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出台,温州市政府联合市旅游局和各相关部门策划推出塘河考察游,意在让市民零距离、全方位地欣赏塘河沿线风景,体验河上泛舟的乐趣,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市民保护塘河的责任意识。今年1月5日,酝酿已久的温瑞塘河调研考察游首次试水开游,约1小时40分的行程里,船上市民不仅欣赏沿途景色。行船途中,导游为游客介绍沿途地标建筑、人文古迹、田园风光、历史典故和风土民情。温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塘河旅游的开展,促进塘河治理,以塘河整治来促进市区塘河旅游的发展。

  “和谐旅游在温州”活动大大提高了旅游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了旅游产业层次,强化了旅游质量管理,壮大了旅游人才队伍,为塑造温州作为旅游目的地的良好形象,以及推进旅游经济快速有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胡念望)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