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幕时代:北京电影博物馆“牛”起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巨幕时代:北京电影博物馆“牛”起来
2010年02月11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电影博物馆大门
中国电影博物馆海报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影院遍布各个角落的北京城,位于北五环以外的中国电影博物馆绝不是大多数人看电影的首选。但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电影博物馆却异常红火。工作人员说,如今这里一天的票房,已经超过过去一周的了,本应闭馆的周一也开始加映电影。

  中国电影博物馆如此火爆的原因很简单:观看巨幕《阿凡达》,享受视觉饕餮盛宴。

  如今,观众的眼球越来越挑剔,走进影院已经不仅是为了先睹为快,更是为了享受电影效果。IMAX和3D电影无论从技术或是效果上,都是家庭影院无法达到的。3D就是人们常说的立体电影。何谓“IMAX”?IMAX巨幕电影是由加拿大IMAX公司推出的目前全球最好的影像系统,影厅的高度至少在18米以上,大约有七八层楼那么高,这一技术采用的电影胶片有效画面是普通胶片的10倍。其特点就是:拥有最大的屏幕,最清晰的图像以及最高的精密度。如此之多的“最”,给观众带来了更加清晰逼真的视觉震撼,再加上3D的效果,使观众犹如身临其境,所以有影迷将观看巨幕版《阿凡达》称为观影的“终极体验”。

  目前国内银幕数量已近5000块,但用于商业运作的IMAX屏幕一共也只有11块。在北京仅有的3块商业IMAX巨幅屏幕中,电影博物馆无疑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全国第二大的IMAX屏幕,中国北方地区唯一放映70mm胶片版的影院,使中国电影博物馆声名远扬。

  但如今IMAX版《阿凡达》影票堪比春运火车票,可谓“一票难求”。每天早晨8点开馆,购票长龙已蜿蜒近百米,11点时,当天的1000多张《阿凡达》影票已销售一空。有的观众为抢购所谓的“皇帝位”,凌晨两点多就过来在凛冽的寒风中排队。寒假来临,学生们大多凌晨5点从学校赶来排队,也有一些老人因儿女工作忙,提前过来“踩点”买票,如此这般,只为全家一起过把“巨幕”瘾。

  在保定市某电影院工作的影迷糖豆,为了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巨幕版《阿凡达》,在豆瓣网上召集了50名网友组团来影博观影。早在1月5日该影片刚开始上映时,糖豆就从保定电话预订了50张16日的团体票,本以为一切顺利的票务,却是一波三折。《阿凡达》在影博上映后的第三天,原本应该确认票务的糖豆,一直没打通订票热线。在保定的他只能请北京的朋友冒着严寒到现场咨询。原来,影博为了维持自己公益机构的宗旨,对于团体购票有了限制,开始实行“以散客为主,兼顾团队”的票务政策。新规定取消了之前的订票,糖豆只好取消16日的活动,并同馆方联系,1月13日中午,通过与工作人员协商,预留了1月15日的夜场。大家正为失而复得的观影机会开心不已,准备打款支付,等待出票时,事情又出了问题:15日晚的场次无法放映!这下又是当头一棒。用糖豆自己的话说:“我当时真的崩溃了。”再次协商交流,糖豆虽然订到了1月16日的夜场,却不敢高兴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只想等着看上了,再高兴吧。”16日晚6点,糖豆和网友们包的大巴车准时从河北大学新校区公交站出发,经过3个小时的奔波,当他们看到夜幕下的电影博物馆建筑时,车里的人们都尖叫起来。糖豆说,比起凌晨过来排队的人们,虽然事情一波三折,但还算是幸运。“那种震撼的视觉冲击,让我感觉之前的那么多努力都是值得的。”比起数字版3D,这里的胶片版亮度要更亮,视觉效果更清晰逼真,看过的观众也都大呼过瘾。

  巨幕电影的冲击力如此之大,2010年这股巨幕电影热势必会进行到底。据悉,《爱丽丝梦游奇境》、《哈勃望远镜》、《唐山大地震》等十几部巨幕电影都要在今年上映。过去我们看到的IMAX电影主要是2D居多,未来3D和IMAX的迭加无疑更具有票房感召力。其中《哈勃望远镜》是IMAX公司与华纳兄弟拍摄的科普纪录片,片中的太空景象都是以专用的IMAX摄像机拍摄而成的,炫目的群星和逼真的太空景象定会让观众目不暇接。另外,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作为中国首部推出的IMAX电影,届时一定会在国内掀起一轮观影热潮。

  巨幕电影让国内观众养成新的观影习惯,许多观众不辞辛苦来到影博,只为一睹巨幕电影的风采。或许,影博在未来的展览中会用这样一个词来形容2010年:巨幕时代。(魏艾 文/图)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