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乡村过大年 观“猴摘椰子”赏千年椰子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文昌乡村过大年 观“猴摘椰子”赏千年椰子文化
2010年02月11日 15:47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8月1日,游客在海南文昌东郊海滨的椰树底下休闲纳凉。海南文昌市是著名的椰子之乡,东郊镇椰林景区以其树高林密著称,盛夏的椰风海韵风光无限,来观光休闲的游人络绎不绝。 中新社发 蒙钟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推荐景点文昌排港村

  推荐理由风光旖旎的红树林

  人均消费一天百元以内

  赏红树林风光旖旎

  排港村拥有丰富的亚热带原始植物林木,其中八门湾红树林海岸线约2公里。据介绍,这片红树林,是目前文昌市保护得最好的一片海上森林,有3棵属于国家Ⅰ级保护植物(百年海莲)。其中一棵超过两百年的海莲身上还承载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曾经有一对年轻的恩爱夫妻,一日丈夫出海打鱼,多日未归,年轻的妻子每日都站在海边等待丈夫归来,她的真情终于感动了海龙王,海龙王派虾兵蟹将将丈夫送回到妻子身边,妻子为了报答海龙王,就化身成一棵海莲。游客们在该村还可以参观古老的造船工艺。

  玩抓螃蟹乐趣无穷

  排港村最有特色的娱乐项目就是抓螃蟹,沿着红树林的小道,螃蟹洞一个紧挨一个。村里人抓螃蟹除了用手外,还喜欢钓螃蟹,取一段尼龙线挂着一个硬物,在螃蟹边上晃动,不知情的螃蟹以为遇到攻击,用大钳子死死地夹住,轻轻收线,一只螃蟹就钓到了。夜间是抓螃蟹的绝佳时机,村中的向导介绍,螃蟹多在夜间出洞,在期间打着手电筒在红树林中寻找螃蟹,发现后首先用手电筒照射,螃蟹会短暂停留,再用手抓,非常好玩。运气好的时候,一个小时就可以抓上一小桶螃蟹,游客抓到的螃蟹归自己所有。

  吃新鲜海鲜等您尝

  当地盛产海螺、西子鱼、沙虫、红脚蟹,喜欢吃海鲜的游客可以从村里的渔民那购买到最新鲜的海鲜,然后拿到村民家中或者到镇上加工,也可以到农户家中和村民们一起品尝他们的家常饭,有地道的东阁什锦菜、文昌鸡、西子鱼、竹笋等。由于村里的接待能力有限,春节期间计划去排港村游玩的读者最好提前与村长联系预约,一天的消费人均100元以内。

  行距文城镇约13公里

  群建村委会排港村位于东阁镇西南部,距离八门湾红树林带仅50多米,距文铜公路2公里,距文城镇约13公里,离东阁镇4公里,公路旁有八门湾边防派出所,一条柏油路直通村里。

  推荐景点名人山乡村公园

  推荐理由鸟类天堂天然氧吧

  特色风景几万只鸟任观赏

  置身鸟类天堂畅享天然氧吧

  名人山,因海南历史上最杰出的二位名人邢宥和丘浚在此相会而得名。名人山鸟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2600亩,是国内第一个完全由私人投资创建的鸟类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里有1000多种珍稀植物,受国家保护的灰鹤、白鹭、牛背鹭及本地鸟等鸟类达100多种,数量几万只,这里是鸟的天堂。

  名人山乡村公园呈多样化的一片浓绿。22个自然村庄,座座民居被绿荫环抱,连绵的一千多个树种构成的原始森林、其它植物及水生源体生物保护完好,像个巨型天然绿色博物馆。奇花异草斗艳,参天古木争辉,各类水果四处飘香。这里是一个天然氧吧。

  坐落其间的东路与凤谭两大水库及四通八达的水渠,滋养着这里所有的动植物。湖边的林子里遍布鸟窝。大面积的湖泊湿地吸引上百个品种、数万只本地野鸟和候鸟在这里繁殖栖息,这里是鸟的天堂。每当黄昏日下,群鸟或展翅乱舞或站满枝头,构成一幅奇特景观。

  这里有海南最大的民营橡胶园、养鸡、农产品物流中心。2000多亩优质荔枝起到榜样作用,带来了园连园、园连村、村连园,使这一带成为闻名全省的“荔枝之乡”、“花果之乡”。更突出的是公园带动了名人山庄的旅游,前来观林、观鸟、观园的团队、游客、学生,越来越多越来越旺。

  当地村民们的素质日渐提高,民风淳朴。这为今后创建乡村森林公园向纵深发展,既打下坚实基础又提供了保障。

  这里是琼崖纵队著名将领冯平的故乡,建有冯平烈士纪念馆。这里同时也是文昌市青少年生态环保教育基地。

  交通海文高速40公里处出口旁

  名人山乡村公园,位于文昌市东路镇境内,海文高速40公里处的大致坡东路出口旁,处在名人山鸟类自然保护区。

  推荐景点文昌椰子大观园

  推荐理由浓郁的椰子文化

  门票价格外地游客25元,海南本地居民凭身份证可享受10元钱的优惠门票

  观猴摘椰子赏千年椰子文化

  椰子大观园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在原有椰子种质资源库的基础上改建而成,毗邻著名风景区东郊椰林,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具有浓郁椰子文化特色的生态景区。园区汇集200多种棕榈植物和130多种海南特色树种,是我国目前棕榈植物品种最多的植物园区;园区充分挖掘丰富的椰乡文化内涵,集中展示椰子的饮食文化、历史文化等。目前可为广大游客提供如下项目:

  椰林森林浴:椰林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是市区空气中负离子含量的400倍,徜徉在这翠绿欲滴的森林中,呼吸着纯净的空气,使人神清气爽。

  椰文化鉴赏:椰子大观园以文字、图片、实物等方式,将千年来沉淀的深厚的椰子文化完整地呈现给您。

  海南乡土椰制品展:在文昌,椰子不仅仅只是一棵树,而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成员,每家每户使用椰子制成的生活用品,如椰壳制成的水瓢、椰叶编成的凉席、椰叶柄制成的勺子等。

  国内外椰制品观赏:在东南亚一带,人们对于椰子的利用与海南人民对椰子的利用相似,但因宗教信仰、文化风俗的不同,在他们的椰子制品中也充满了异国情调。

  176种珍稀棕榈植物:园区已收集国内外的棕榈科植物176个品种,是我国目前品种最齐全的、最有特色的棕榈科植物王国。

  观猴子摘椰子表演:经过人工驯化的猴子,灵巧地攀爬上椰子树,从高高的椰树上摘下椰子。整个活动让您感受到猴子充满野趣的灵气。

  国内外17个椰子品种:椰子大观园内共收集国内外17个椰子品种,各品种的椰树或高或矮,或红或绿,形态各异,极具观赏价值。

  尝不同风味的椰子:不同品种椰子的水和肉,味道各具特色,其中以海南本地青椰、红椰、金椰和泰国香水椰子的风味最为独特。

  悠然垂钓椰园中:在婆娑多姿的椰林中,你可以悠然垂钓,怡然地欣赏着鱼儿嬉戏的乐趣,时而体会鱼儿上钩那一刻的喜悦和激动。

  交通距离海口市区约60公里

  从海口市区出发,沿海文高速公路行驶约60公里就可到达椰子大观园。文昌市有四条公共汽车线路经过椰子大观园:文昌—高隆湾、文昌—清澜、文昌—东郊、文昌—建华山。(刘操解莹马俊虎)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