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村:黎族文化标本 海南最后的草屋部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洪水村:黎族文化标本 海南最后的草屋部落
2010年02月22日 11:29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洪水村全貌,这片完整的传统黎族民居村落被列入昌江茅草屋保护计划。
洪水村的茅草屋是黎族民居珍贵的活化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洪水村,曾经被民间称为最后的草屋部落,也是一块珍贵的黎族民居文化的活化石。这个距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约60多公里,与乐东、白沙等县管辖地带为邻,隶属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的小村,无数次吸引了外界关注的目光。

  洪水村目前共有154户,总人口为689人,是一个完整的黎族自然村。由于该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受外界影响较少,至目前为止,是昌江黎族自治县中唯一保留着传统黎族民居的村庄。

  这个村庄四周环山,山清水秀,村民朴实善良。在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村民懂得保护生态环境,已经结束了刀耕火种的日子。他们在周边种植橡胶,还根据自身的技术种植不同的经济作物。

  洪水村最引人关注的是其至今保存完好的金字型茅草屋。2008年,昌江启动了茅草屋保护计划,除了抢救与保护不可复制的黎族文化标本外,昌江还希望通过旅游经济带动的战略构想达到实现保护的目标。

  在民房改造如火如荼的今天,洪水村村民依靠政府部门的支持,在别处另起新居,原来的茅草屋仍然原样保留。未来的洪水村将展现怎样的风貌,村民们都默默期待。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