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赏梅雅趣沐美好春光 品味杭州三大赏梅胜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享赏梅雅趣沐美好春光 品味杭州三大赏梅胜地 
2010年02月22日 14:10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灵峰梅花醉游人。(应舍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赏梅,是早春的一大盛事。仍沉浸在虎年春节喜庆氛围中的人们,或情侣双双,或三代同堂,或举家出门,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拂着和煦春风,慕名纷纷来到赏梅胜地杭州灵峰、西溪、余杭超山,尽享赏梅雅趣,共沐美好春光,奏响春游的序曲。

  灵峰:清香缕缕扑鼻来

  灵峰自古便是赏梅胜地,梅花以“繁、盛、幽”著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复建以来,经过20多年的不断建设,梅园面积已扩至300多亩,栽有50多个品种、5000多株梅树。如今,已成为杭州市民和游客早春探梅的好去处。

  记者随着探梅的人群来到灵峰景区入口处,立即就有一股清香扑鼻而来。进入了梅园,但见山岙里虬枝横斜、造型奇特的梅树上缀满了一朵朵艳丽的梅花。它们绚丽的色彩,从容舒展的姿态,清幽的芳香,令人美不胜收。伫立山坡亭内,一眼望去,以梅花为背景,拍照留影者有之;梅树下席地而坐,打牌闲聊者有之;举着“长枪短炮”,对着梅花猎取镜头者有之……游人在梅园中观景赏梅自得其乐,花丛中欢声笑语不绝,展现出一幅幅和谐快乐图。

  梅花专家胡中指着已绽放吐艳的梅花向记者介绍:那细枝花红、如霞似火的是“朱砂”;那树势高昂、玫瑰色花朵的是“多萼朱砂”;那花色洁白、散发出淡淡幽香的是“白梅”;那花瓣翠绿、晶莹如玉的是“绿萼”…… 随着气温上升,二月下旬是梅花旺花期。届时,灵峰梅花将呈现出五彩缤纷,繁花似锦的景象,令人美不胜收。

  西溪:摇船赏梅添雅趣

  西溪梅花与城市的梅花不一样,要迟开一些时间,这几天连续的好天气,西溪梅花也露出了灿烂的笑脸,吸引游客前往观赏。

  西溪湿地梅花主要分布在梅竹山庄和西溪梅墅一带,这是观赏梅花的精华地带,现有梅林300多亩,梅花3000多株。西溪梅花与别处梅花不同的是,许多梅树沿溪而栽,依水而立,如同杨柳般俯身弯入水中,花枝如同婀娜多姿的柳枝拂到游人脸上,仿佛展开双臂,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摇船穿梅而行,暗香浮动,令人心醉。

  眼下,西溪景区推出了“曲水赏梅”旅游专线,在周家村设立摇橹船上下点,以摇船赏梅为特色,使游客尽情体验水乡赏梅雅趣。

  西溪“探梅节”,游园、美食、展览、表演等活动让游人目不暇接。赏着花趣,闻着花香,享受着阳光的温暖,该是何等的悠闲自在啊! 

  超山:重现“香雪海”胜景

  超山以“十里梅花香雪海”而闻名于世,自古就是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80多年前,一生钟情于梅花的一代宗师吴昌硕先生,数游余杭超山,晚年其挥毫“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何时卖棹冒雪去,便向花前倾一杯”,更是忆梅千古绝句,让多少文人墨客感怀。先生仙逝后移葬超山,足见大师对超山梅花的深爱和眷恋。

  梅花之纯美、幽然、淡定,使她傲然于酷寒之中而不乱,成为中国人民极其倾心热爱的花卉。2008年10月,作为杭州市100个综合体之一的超山综合整治与保护利用工程开工。2009年超山一期综保工程圆满完成,超山梅树已达50000多株,成为全国梅树种植面积最大、档次最高的赏梅区之一。二期东园项目已种植白梅近4000株。在2月25日拉开帷幕的第二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上,人们将能观赏到万朵白梅绽放的壮观场景,吴昌硕笔下的“香雪海”胜景将重现!

  本届梅花节期间,除赏梅外,还有精彩的文艺演出、超山梅花节明信片邮票首日封首发仪式、精品盆景展、梅花节摄影大赛、征文比赛等。余杭区从去年开始收集历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的手模和签名,目前已在超山风景区打造出中国戏剧梅花奖星光苑,梅花节期间游客可在星光苑内欣赏到70余个手模。此外,还推出了“古镇探徽、超山赏梅一日游”、“超山梅花节探梅一日游”旅游线路,杭州游客可以坐游船到超山赏梅。(应舍法 龚励 葛锋媚)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