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满族人的添食节和旧时农耕习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东北满族人的添食节和旧时农耕习俗
2010年03月04日 16:54 来源:吉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月二十五日是满族的添食节。满族农民家家在这天都要在清早起来时,将灶膛柴灰扒出来,在院中撒三个大灰圈,象征是粮食囤子,在“囤”子里面扬几把五谷杂粮,寓意今年还是粮食满囤。妇女们在这天早上都要煮黏高粱米饭,用大碗装好放在粮仓里,男人们用秫秸编制一辆小马车,一把锄头、一个犁杖,放在饭碗顶上,意思是犁好田,粮食高产,马往家里拉。

  饭碗这天要添三次,次数越多越好,以示粮多、仓满。连续添饭三天,祈求哈什神(即仓神)保佑“种好田,多打粮,车马运不尽,哈什日日有余粮”。因此,满族人称二十五这天为“添哈什”日,汉译是“填仓日”。

  满族的祖先最初是渔猎民族,后来才逐渐转入农耕,千百年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耕习俗沿袭下来:

  压帘子:在腊月三十晚上,专用一口锅刷净,添上净水,放上帘子,帘子上放了枚大钱,一片黏糕,一条熟鱼,盖上锅盖,叫做“压帘子”,意味着新年不空锅,取连年有余之意,以求丰衣足食。压帘子风俗反映出满族先民忙于渔猎、采集、农耕,腾不出每顿饭都现做现吃,常把上顿剩下的饭菜放在锅里帘子上,吃时方便,以争取更多时间用于生产劳动。

  验月份:因地区不同,做法也不同,有用豆面蒸灯方法,用手将豆面捏成面灯样,灯碗边掐一个牙代表是一个月份,放锅里蒸熟后,看哪个灯碗里有水,那代表哪个月有雨水。还有用一截秫秸一破两半,按一年12个月顺序在里面镶12粒黄豆,然后再合上秫秸用线缠牢放水缸里泡上,三十晚上泡上,初一早上拿出来看,哪个豆粒胀得大小,测量哪个月份的雨水多少,以确定在新的一年里种什么农作物能丰收,如四五月天旱,则种谷子,若预示是“涝”,则种豆子,故有农谚“旱谷涝豆”。

  开犁埋蛋:清明前后,开犁种麦,清早带一筐红皮鸡蛋,在地头燃一堆篝火,将牛马拴槽喂上,种地的人们围在火堆一圈烤火,主人将鸡蛋埋在火里烧熟,埋在垅沟里,其意是借鸡蛋求吉利,粮食的籽粒成熟饱满,粮食的石数(蛋的谐音)越多。

  以上这些都是以前旧俗,真正让农民增产增收还是党和政府对农村的惠农政策,加强了农业科技进步,才使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人民生活逐年提高,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关云德)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