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大王”何侨生:壮志兴骏业 仁风报春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钢铁大王”何侨生:壮志兴骏业 仁风报春晖
2010年03月04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3月4日电 题:“钢铁大王”何侨生:壮志兴骏业 仁风报春晖

  作者 杨薇

  经营鸿基骏业近四十年的新加坡丰顺会馆会长何侨生,有着东南亚“钢铁大王”之称。虽然长期经营冷硬的钢铁生意,但却保持着一颗热心助人的心。3日,当何侨生走进为家乡广东丰顺捐资的黄金中学时,许多学生手拿自己做的礼物欢迎这位远道而来的老人。而这次前来的他,给当地学子们一份丰厚的礼物——成立了黄金中学教育基金,当天便为学校筹到1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捐款。

  “欢迎何爷爷回来看看。”“感谢何爷爷的支持。”当何侨生看到为迎接他的到来而早早排列在两旁的标语时,早已热泪盈眶。后来他告诉记者,虽然身在遥远的他乡,但时时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们。

  “每次的捐赠都是不经意间的,没有提前思考。”何侨生告诉记者,自己也不知道现在捐赠了多少项目,共计多少钱。“每当我到家乡的一个地方去访问时,看到他们还在贫困线下痛苦挣扎的时候,我就会有了捐赠的冲动。”

  据不完全统计,何侨生共为家乡广东丰顺扶贫兴教捐资达7000多万元人民币。而在3日当地黄金中学的教育基金捐赠仪式上,何侨生带头捐赠了500万元人民币。据当地一村民告诉记者,每当听到何侨生要来家乡访问时,总会出现万人空巷的场面。3日那天,许多学生紧紧握着何老的手,希望何爷爷多留下一分钟,和他分享自己读书的点点滴滴。后来何侨生告诉记者,当时他的心也在流泪,是高兴的泪。

  据何侨生回忆道,2003年回乡时,了解到家乡高中教育较落后,当地三分之一的人口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而且学生要到离家三十多公里的地方读高中,因而很多家庭不堪重负,不少贫困生只能辍学。他心里感到一阵酸痛,也有了要为家乡兴教扶贫的决定,帮助家乡造就更多人才。

  当时他决定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黄金镇建造全新的黄金中学,并参加了新校的选址,还安排新加坡的工程师参与学校的规划设计,自己也多次对设计图纸进行修改。如今,当地许多优秀的学生陆续从该校走出去,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在,他还成立了“何侨生教育基金”,奖励在校的优秀学生,对教师发放适当的生活补贴,还被该校评为永远的荣誉校长。当地人还专门修建了何侨生的铜像。

  “趁有一些钱的时候,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要不然人生短短几十年,没留下一些值得纪念的东西,也太可惜了。”何侨生告诉记者,因为有着如此的人生价值观,也造就了何侨生为慈善事业所付出的一切。

  去年12月,何侨生也获得了二OO九南方•华人慈善盛典中颁发的慈善人物奖。那晚在沸腾的闪光灯下,何侨生平静地说:“我一直不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自己从没想过能得到什么荣誉,只是希望能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

  据了解,何侨生虽然驰骋商场数十年,但由于为人十分低调,他的名字很少在新加坡以及中国的媒体出现。但在有着世界客都的侨乡——广东梅州,尤其是何侨生父母的家乡丰顺县黄金镇,“何侨生”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在黄金镇人的眼里,何侨生成为热心办学,热爱公益事业的代名词。

  “最快乐的事情当然是收到很多孩子们写来的感谢信,有时间我也会给他们回信。很高兴能和他们一起分享他们在优秀的教学环境下求学的心情。”何侨生说。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