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四城区优化工业布局 将搬迁关闭一批工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州四城区优化工业布局 将搬迁关闭一批工企
2010年03月17日 10:52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5日,福州市政府出台并实施的《关于推进四城区工业企业优化布局提升改造的若干意见》,《意见》规定,福州四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将搬迁一批、关闭一批、保留一批,重点先对晋安新城、东部新城板块、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及鳌峰洲片区“三大板块”的工业企业,进行优化布局提升改造。

  据悉,四城区非工业园区原则上不再批准新成立工业企业。

  哪类企业属于搬迁对象

  据悉,福州市将采取“搬迁一批、关闭一批、保留一批”的方式,引导全市工业企业进一步向南北“两翼”和工业园区聚集;加快发展马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福州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福州软件园等产业基地;加快推进福兴经济开发区、洪山科技园、金山工业集中区等工业园区整合提升。

  那么,哪些工业企业属于搬迁对象呢?据悉,搬迁一批的对象包括:一是搬迁影响铁路、道路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的企业。二是搬迁影响居民生活、居住环境,特别是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和环保、节能减排问题且难以治理的企业。三是搬迁不符合城市功能规划和影响服务业发展的企业。四是搬迁自身空间难以满足进一步发展的企业。

  关闭一批的对象为:一是对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二是对严重亏损、资不抵债、不能偿还到期债务、扭亏无望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破产。

  保留一批对象包括:一是在符合规划、环保、安全生产、节能要求的前提下,保留提升发展光电子、精密机械制造和创意产业。二是对必须依托城市或直接服务于城市的工业企业,可就地升级改造。三是对产品销路不畅、效益不佳的工业企业,在符合规划和土地使用条件的前提下,可利用现有工业厂房等存量资产,以临时性过渡转产方式,兴办配套服务都市型工业的研发设计、创意产业、仓储物流等产业。

  “三大板块”将率先改造

  《意见》指出,福州将分期分批推进改造提升。优先重点突破“三大板块”。一是晋安新城板块。以现有钢材市场及周边为主,含福兴投资区部分企业。二是东部新城板块。主要涉及铁路南站和东部新城地区。三是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及鳌峰洲片区板块。

  全力推进化工企业搬迁。重点做好化工企业搬迁规划,加快江阴工业区化学工业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使其尽早具备化工项目落户条件。

  七类企业已拟定“新家”

  据了解,原则上化工企业向江阴工业集中区等工业园区搬迁,纺织企业向长乐空港、滨海工业区等工业园区搬迁,食品企业向连江经济开发区、元洪投资区和海峡西岸水产品加工基地等工业园区搬迁,机电企业向福州机电产业园、福清洪宽机电园、青口投资区等工业园区搬迁,冶金企业向罗源湾开发区、江阴集中区等工业园区搬迁,电子企业向融侨开发区等工业园区搬迁,生物制药企业向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江阴工业集中区等工业园区搬迁,其他类别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向各特色专业工业园区搬迁。

  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各工业园区准入条件的企业,原则上应转产或关闭。(阙文龙)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