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建祭扫新风范 首届吴地山陵文化节在木渎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倡建祭扫新风范 首届吴地山陵文化节在木渎开幕
2010年03月30日 16:11 来源:中国江苏网-姑苏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清明,浩浩荡荡的扫墓大军如期而至。为打破以往清明祭扫中敲锣打鼓、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形式主义的祭扫习俗,提倡文明、绿色、安全、科学的祭扫新风范,昨天上午,首届吴地山陵文化节在木渎凤凰人文纪念园内拉开序幕,并举办了首个“伴着音乐去旅行——音乐集体葬礼”仪式。

  据介绍,木渎现有墓区土地面积约2087.5亩,总穴位约20万个,主要集中在凤凰、灵天线、藏书三大公墓。然而延续多年老传统,木渎的墓区多而散,经营大都以村为单位,经过多年的发展,传统管理暴露出了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木渎将成为苏州中心城区的新板块,传统的墓区如何融入城市?2009年2月,木渎成立了山陵文化产业管理委员会,对木渎辖区内所有公墓、塔陵进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同时还注册成立了山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谋求“变脸”,木渎倡导文明祭扫方式,率先举办了首届吴地山陵文化节。“变脸”后的墓区还将彻底颠覆传统墓葬的概念,开发出“草坪葬”、“花坛葬”等多元化产品,建造“人文纪念馆”、“亲水主题公园”等休闲场所,赋予吴地文化内涵。

  扫墓还将与旅游相对接。原本为了“掘金”扫墓经济,木渎旅游公司去年首次印制了1万份旅游券,在木渎各大墓区派送,凭旅游券去指定景点和饭店享受优惠折扣,结果供不应求,还加印了9万份。木渎旅游公司今年将在墓区派送木渎景区宣传单页,游客凭剪角游玩古镇、白象湾,都可以享受8折优惠。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