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舞上”上海世博会的东江麒麟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岭南写真:“舞上”上海世博会的东江麒麟舞
2010年04月1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4月11日电 题:“舞上”上海世博会的东江麒麟舞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

  锣鼓一响,气势磅礴的伴乐声中,沙仙和尚诙谐出场,持“青”巧妙地驯服麒麟,动作惟妙惟肖,极有民间艺术魅力。这就是即将登上上海世博会的东江麒麟舞。

  在10日举办的广东惠州小金口第四届麒麟文化节上,麒麟舞独具特色的表演再一次让各地游客和市民大饱眼福。

  据了解,广东的麒麟舞与醒狮同出一源,新中国成立前,麒麟舞与舞狮子两分天下,东江西面的佛山等地流行舞狮,而东边的惠州和东莞却盛行舞麒麟。舞狮表演频现大型活动现场,而麒麟舞多在农村,民众每逢办红白喜事,或逢年过节,都会邀请麒麟队前去表演。客家人视麒麟为图腾和压邪避灾的吉祥物。

  时至今日,麒麟舞也走出了“深闺”,作为东江乃至南粤的文化符号出现在各种场合。2010年,小金口麒麟舞更是从广东省200多个民俗文艺表演中脱颖而出,被列入上海世博会“广东文化周”表演项目。惠州小金口精心挑选的8支队伍正在积极合练创新版的东江麒麟舞,预向世界展示其魅力。

  在小金口九龙村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名叫江定忠,可以称得上是麒麟舞的活字典。他13岁开始学麒麟舞,如今徒子徒孙已有上千人。老人家看上去只有70多岁的样子,身手敏捷,舞起麒麟来丝毫不输给年轻人,打起鼓来也是威风凛凛。

  据有关史志记载,小金口东江麒麟舞已有300多年历史,早在清朝乾隆年间盛行。学麒麟舞必须有武术基础,那时也叫“麒麟武”。至今,麒麟舞的基本功也是要练扎马步。

  江定忠老人称,麒麟舞起源年代已无法考究。传说500多年前民间疾病流行,四川峨嵋山上有一个叫沙仙的和尚,很关心人间疾苦。同在山中有一麒麟,是仙家瑞兽,能为人间带来祥瑞太平、风调雨顺。于是沙仙和尚决定驯服此兽。一天他拿了麒麟爱吃的绿色植物“青”吸引麒麟,麒麟开始不为所动,后经不起百般逗弄引诱,终于来吃“青”了。沙仙和尚故意不给它“青”吃,再三戏弄后,麒麟被驯服,于是沙仙和尚把麒麟带下山来为人间传祥瑞。后人把此传说编成了一套动作,配以声乐鼓点和武术而舞。

  麒麟舞在小金口代代相传,家家户户都有人会舞麒麟,成立了东江麒麟舞协会,使麒麟舞走向组织化、规模化,长盛不衰。当地现有麒麟队20支,上千名麒麟舞骨干,最年长的90多岁,最小的只有十几岁。

  近几年来,小金口先后荣获了“广东省麒麟文化之乡”、“中国麒麟文化传承基地”等称号。(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