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婚庆产业协会成立在即 每年将拉动消费1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州婚庆产业协会成立在即 每年将拉动消费100亿
2010年04月12日 13:52 来源:东南网-福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中,家住金山明星小区的资深婚礼司仪宋惠3天共主持了6场婚礼,净赚3000元。业内人士估计,以每一对新人结婚平均消费5万元计算,再加上新房、购车、旅游等整个婚庆文化产业链的消费,福州市每年婚庆市场将拉动消费100亿元。 

  近年来,随着消费环境日渐成熟,福州市婚庆市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商机,同时,由于准入门槛较低,市场乱象丛生,加之相关法规滞后,造成婚庆行业的监管“真空”。11日记者获悉,为深挖百亿“甜蜜大蛋糕”,福州市首个婚庆产业协会有望于近期成立。

  福州市婚庆市场每年拉动消费100亿元

  最新一份《福州市婚庆行业市场调查》数据显示,福州市每年婚庆市场引发的消费额达30亿元~50亿元,其中城市结婚的消费额约占50%。近5年来,全市城乡平均每对新人(不含房子、汽车)结婚花费为3万元~8万元。2008年,仅全市就有约6.2万对人登记结婚,每对结婚的新人(不含房子、汽车)平均花费约为5.9万元。  

  婚庆市场正成为消费市场的“大蛋糕”。记者近日走访榕城婚庆市场了解到,婚庆消费市场中包括婚纱礼服租售、婚纱摄影、婚礼庆典服务、婚车租赁、婚宴酒席、珠宝首饰以及家电、旅游、汽车等40多个行业,正逐步形成令人瞩目的婚庆产业链。

  作为筹备福州市婚庆产业协会的重要发起人之一,资深活动策划师冯发鹏经过一番深入的调查后表示,按照预测,今年我省将有29万对新人登记结婚,全省婚庆消费额将在150亿元~200亿元。其中,福州将有近6.5万对新人结婚,如果按照平均每对新婚直接花费5万元预测,全市全年的婚庆消费额将超过30亿元;若再加上新房、装修、购车、旅游等整个婚庆文化产业链的消费,将达到100亿元的规模。 

  服务良莠不齐,亟需加强管理

  20世纪90年代初,“婚庆”这个名词伴随着婚庆公司的诞生走入人们的视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福州市婚礼策划、婚庆服务、婚纱摄影等公司已有800多家,有500多人从事专兼职婚礼司仪(主持)工作。在婚庆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无序竞争、市场混乱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致使不少消费者对新婚消费充满不信任。

  作为资深的婚礼司仪,宋惠曾见识过不少“皮包”婚庆策划公司。他告诉记者,一两个人,夹着包,在街头或网上散发广告获取信息,然后租了一间1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这就构成了一家婚庆策划公司。“有些公司连个办公场所都没有,约客户谈生意都要去麦当劳等地。一旦中途出了事,这些公司的负责人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

  近年来婚庆产业的发展,引起了省、市相关部门的重视。2007年8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我省加快发展创意产业的指导意见》,将婚庆策划服务首次列为文化创意产业的组成部分加以扶持引导,市政府随后也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优惠政策,有力促进婚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11日,从市贸发局传来消息,福州市婚庆产业协会正在着手成立。对此,业内叫好声一片。

  冯发鹏一直积极奔走,呼吁成立福州婚庆产业协会。在他看来,婚庆产业亟需出现强势品牌来提升服务质量,而福州市成立首个婚庆产业协会,有利于形成强有力的产业管理机制,提升福州市婚庆产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婚庆公司要修炼内功,把握好市场脉搏,提升文化内涵,开发出符合市场的商品。

  另一位筹备福州市婚庆产业协会的发起人——福州华伟通婚车婚庆服务公司经理林榕伟则认为,相关部门应加强管理,如对婚庆公司从审批注册到管理,从等级到价位,都应该有一套相应的规定和措施,并且严格把关,规范运作。(记者 王玉萍 温海龙/文 叶义斌/摄 实习生 巫菁)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