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家门口上大学 湖州成立浙江首家"农民学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农民家门口上大学 湖州成立浙江首家"农民学院"
2010年04月12日 15:11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国琴坐在椅子上,两眼紧盯着黑板。这位35岁青年农民做梦也没有想到,离开中学十多年后,竟然还会重新回到课堂当学生,但这回她当的是“农民大学生”。

  今天(11日)上午,浙江省湖州市农办联合浙江大学、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州市电大)成立了浙江省首家农民学院,专门招收当地想提升自身素质和职业技能的农民。像陈国琴这样的农民学员,首批招收了53人。

  湖州农民学院院长、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沈琪芳介绍,以前,各地在提升农民素质方面做了不少探索,但主要集中在大规模异地转移劳动力的技能培训上,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如何更好地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领军人才,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需要。湖州农民学院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目前,湖州农民学院已聘请了15名资深农业专家,其中浙江大学教授4名,浙江省淡水养殖所专家5名,开设畜牧、畜牧兽医、园林技术、茶叶生产加工技术等5个纯农专业,以及农村行政管理等2个涉农专业。

  农民学院学制2年。每周,农民学员们都要上一天课,这些课程都是根据农民自身所从事种养业,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大部分课程都由农民学院专家直接到田间地头授课。

  比陈国琴大13岁的赵火江是湖州菱湖镇新庙里村人。2008年,他投资280万元办起养猪场,一年下来,获得一定经济收益,但赵火江却越来越强烈地感到自身不足:“我的养猪场有一定规模,但在无公害生猪养殖方面,经常碰到一些棘手问题,很难解决。我深深感到专业理论知识的有限。当我听说要办农民学院后,就立刻报名参加。政府把教育送到家门口,我一定要好好珍惜。”

  据悉,农民学院2年费用6000元,其中,政府承担3000元,职业技术学院承担近2000元,农民个人承担1000元左右就能完成所有课程。在通过考试后,学员会获得相应的大专文凭。

  对湖州的这一创新做法,浙江省农办副主任余振波评价,农民在家门口能上大学,这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务实之举,顺应农民培训发展的新趋势,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将对加快培育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秦军)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