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掘元代古墓现玄机 墓下或隐藏“地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济南发掘元代古墓现玄机 墓下或隐藏“地宫”
2010年04月12日 15:55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济南经四纬十二路附近建筑工地日前发现一座元代古墓。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经过发掘发现,这座古墓竟然大有“玄机”,其结构分为上下两层。考古人员初步判断,上下的两个建筑,可能是分属于两个不同时期的两座古墓,也可能是上面为墓,底下为一个“地宫”。

  “这座古墓有点奇怪。”11日下午,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现场考古领队何力介绍说,上面这座古墓南北长6.8米,东西宽3.2米,已经遭到建筑方严重破坏,现在可以确定是元代的砖室墓。而下面的条石所围成的建筑,可能是另外一座石室墓,也有可能是一座“地宫”建筑,其年代要早于上面的砖室墓上百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考古人员在清理墓道和周围泥土时,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碎片、铁犁和“至元通宝”铜钱等随葬品。另外,还出土了两个完整的“铺首衔环”瓦当,上面的图案非常精美。

  据何力介绍,根据现场情况分析,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上下叠加的建筑结构,很有可能是元代建造砖室墓时,将下面牢固的石室建筑直接当成了地基使用,在条石上面垒砌砖室墓。但对于这种判断,还要等下一步的考古发掘进行确认。何力表示,12日他们将对这一组建筑进行“解剖”,答案很快就可以揭晓了。(记者 郭学军 实习生宋卫亮)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