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山区“欧元村”:人人关心欧元比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皖南山区“欧元村”:人人关心欧元比价
2010年04月16日 13:18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人关心欧元比价

  传说北宋时期有个叫槐山的学子,为了纪念自己进京考中状元,特意在村中长方形的水塘边种下一棵槐树。后来,村里形成了传统,但凡家里有人科考得意或者做了大官,就种槐树一棵以示荣耀。长年累月,塘边槐树成林,绿荫笼罩,槐塘村便因此得名。

  作为徽商故里,槐塘村历史悠久。民谚有曰:“槐塘卖朝笏,不知来和历”,说的正是村子曾经的显赫和辛酸。这里之所以每天都吸引着大量海内外游客,自然得益于歙县的棠樾牌坊群古迹。这7座牌坊逶迤成群,古朴典雅,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情感交织的动人故事。脍炙人口的电视剧《红楼梦》、《烟锁重楼》便是在此取景拍摄。

  人文昌盛的古村槐塘距歙县棠樾牌坊群仅1公里,于是,在徽州牌坊的朝霞斜晖映照下,记者走进了这座古老而神秘的村落。

  槐塘村是典型的徽州古村落,整座村庄9条古街巷通向村中一口大古塘,形成“九龙戏珠”的造型,颇具神韵。古井、古树、古塔、古牌坊、古民居,错落有致。每个村口均布水口园林,整个村落便掩映在园林之中,十分罕见。

  没有人会想到,就是这样一座宁静整洁的村落,竟然有一半以上的青壮年都在西欧各国务工经商,其中大部分从事餐饮、服装和皮革业。不少人早已在异乡定居,而资产过亿的老板也屡见不鲜。

  踏着古朴的石板道,走在槐塘的每家每户,处处是粉墙黛瓦的古民宅。屋内的墙上都挂着村民亲属在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比萨斜塔等景点的照片。78岁的老太王紫微拿出一本护照告诉记者,全村像她这样持有护照的老人有30多人,她自己已经去过好几个国家旅游。“孩子们在外创业,家中请了保姆,生活很舒适。”王老太心满意足地说。

  据记者了解,村里凡在欧洲经商创业的人家,一般60岁以上的老人家庭都雇用保姆。在家留守的老幼,每人的年均生活保障至少在2万元以上。并且,只要在欧洲务工的家庭都有欧元,当地中国银行储存的欧元,绝大多数来自这座“欧元村”。2009年,槐塘人从欧洲赚回的利润,折合人民币5000多万元。“今天的欧元比价是多少?”是槐塘人见面最常问的一句话,每个农家人也都对欧洲货币兑换非常精通。

  现代徽商书写神奇

  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如此惬意舒适、老有所依的生活,自然饱含着槐塘人辛酸的奋斗史。

  上世纪60年代,大量的温州移民来此安营扎寨,槐塘成了当地的“温州村”。改革开放之初,贫穷的槐塘人抢占先机,以当年徽商敢闯天下的精神,背着包袱和雨伞,沿着古丝绸之路步行,赤手空拳地开始闯荡欧罗巴。

  不畏艰险的槐塘人在途中以打工谋生,挣了钱再乘车,挣不到钱就步行,就这样车步交替。中间的曲折磨难叫人不堪回首,有的因患病被迫半途返回,不少人即使到达目的地也是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村民邱增权新婚不久,由于出境手续不全,只好一度滞留在途中,靠打工谋生长达几年。冬天,就连手脚都冻烂。国内的妻子眼见日日杳无音信,以为丈夫已经遭遇不测。后来邱增权在欧洲立足,回家探亲时,才惊讶地发现当年怀孕的妻子生下的孩子已经8岁。历经风霜雪雨的久别夫妻终于相逢,两人百感交集,令人为之动容。

  最早去西欧的槐塘人胡克毓告诉记者,他1979年到达荷兰,尽管厨艺颇佳,却因语言不通,只得打工帮厨。后来,他辗转来到巴黎,找到一份帮人打工做皮革的活。同时,他一边动脑捕捉商业行情,一边努力学习当地语言。1985年,老胡觉得水到渠成,便自己开起了服装店,还办了餐馆,获得了永久居住权。事业有成后,胡克毓也没有忘记同胞,他千方百计,拖亲带故,帮助村里人实现出国赚钱致富的梦想。

  敢于冒险,不畏艰难的槐塘人就是这样,靠着自己白手起家,同舟共济。如今,60%以上的槐塘人于欧洲发展事业,足迹遍布意大利、荷兰、法国、英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国。在欧洲,资产超百万元的槐塘“小老板”已不下百人,而槐塘村也名副其实地成为了皖南第一“华侨村”。

  游子不忘回馈家乡

  如今的槐塘村不仅古迹众多,文化璀璨,徽派民居和现代欧式别墅竞相辉映,农家现代家电、摩托车比比皆是,家家文明富裕,成为全民创业和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

  这片沃土哺育的槐塘人爱家爱乡,歙县侨办主任竺亦敏告诉记者,不管走到天涯海角,槐塘人始终不忘回报故乡,建设故乡。荷兰经商的程氏兄弟投资600多万元入股合办了包装厂;意大利经营皮件的吴先生回乡开办了箱包厂;西班牙创业的王永千先生则投资135万元购房兴业。

  前两年,槐塘村的侨民自发捐款100余万元,用于建设村中道路拓宽工程 。当时,征地牵涉到50户村民,有的必须拆除新建的围墙,有的要整体拆除居住的房子。在困难面前,涉及房屋拆迁的侨属王永谦带头行动,拆掉了自家的三间店面房,他不仅不要补偿,还出资4万元买下隔壁的一间房,免费交给领导组拆迁。王永谦的行为让许多侨属作出了“不要拆迁补偿还要捐款修路”的决定。所有的侨属以户为单位参与捐款,多的1万元,少的也有5000元。现在,这条道路由原来的3.5米拓宽成7米,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还为进一步发展槐塘村的旅游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些闯荡异国他乡的“游子”,无论路途多么遥远,每年春节都要回乡聚会,出资献策,支持兴办公益事业。

  在外经商多年的朱景龙先生,几年前回到槐塘村。他投资80多万元用于开发景点,兴办旅游,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前来观光采风。德国电视台、中央电视台、香港《大公报》等多家媒体先后来这里采访,拍摄影视片。

  外出打工挣“外快”,在家的人也闲不下,村里青年农民刘秋星开发养殖业,成为全省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槐塘村成为家庭养殖和生态观光农业特色村。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汤显祖留下的千古绝唱犹在耳边。槐塘村,这颗徽城西郊歙县的明珠,正越来越绽放它独特的魅力。(徐琪忠 李宇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