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南郊挖出古代佛塔塔基 距今已有579年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烟台南郊挖出古代佛塔塔基 距今已有579年历史
2010年04月16日 16:1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庙南侧的塔已被村民挖掘出地宫(塔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烟台市区南郊珠岩村村民挖掘出一处古代佛塔塔基,据当地村民介绍,该处佛塔始建于唐代,位于一座寺庙南侧。此地早先就存在的一块明代石碑也对该佛塔作了相应记载。由于该处属文物保护点,15日相关部门叫停了村民自发挖掘文物的行为。

  15日上午,记者在珠岩村村民孙茂凯的带领下来到了文物挖掘点,在该村西边一处半山腰的果园里,一个深约3米的大坑就是原佛塔所在之处,目前塔身已不见踪影,只有塔基存在。距塔基20米远的地方有一块石碑,正面文字清晰可辨,碑身上方写有篆体文字“万通岩因寺碑”。碑文结尾处写有“明宣德六年岁次辛亥季冬腊月古淮常从书撰”等字样。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明宣德元年为公元1426年,由此推算宣德六年为公元1431年,该石碑距今已有579年的历史。这种推测也得到了烟台市文化局文物管理科王科长的认可。

  据孙茂凯介绍,碑文主要记载了唐代该处的一座名为“万通岩因寺”的寺庙,该寺庙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并在明朝洪武年间重建。庙的南北两侧各建宝塔一座,如今塔身已不存在,庙址南侧的阿育王舍利宝塔目前被村民挖掘出了地宫(即塔基)。

  据孙茂凯介绍,寺庙一直保留至文革时期,后被破坏,至今仍保留当时庙内的庙碑、圣旨碑、莲花底座等等。

  烟台市文化局文物管理科的王科长告诉记者,该处早在多年前就已经被文物保护部门列入文物保护点,不允许其他人员私自挖掘,15日文物部门已经对该村擅自发掘塔底地宫的行为进行了制止。(记者 张琪)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