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出台规划方案将采取6种方式保护闽南文化生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泉州出台规划方案将采取6种方式保护闽南文化生态
2010年04月21日 11:13 来源:东南网-东南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12日,为庆祝南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名录”,泉州南音艺人在南音艺苑为各地学者进行了剧目展演。泉州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千百年来“口传心授”,但为迎合大众的审美需求,近年来南音对剧目的演出形式有了较大突破,在保持“原生态”不变基础上大胆创新,让更多的人走近了这一千年雅乐。图为改良剧目《千家罗绮管弦鸣》中首次出现男女对唱和女声声部...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20日),《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出炉,提出三个阶段保护目标:到2012年建设一批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设施;到201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到2020年实现保护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网络化、法制化。

  南音、木偶、刻纸,闽南传统艺术怎么保护和传承?开元寺、旧馆驿、文庙,这些历史文化街区如何保护?结合新农村建设,闽南文化生态如何相融整合?这些在《规划》(草案)里都有了答案,未来泉州将采取6种方式保护闽南文化生态。

  活化石式保护方式:无论是物质文化遗产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都可以采用这一方式。

  博物馆式保护方式:在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以及其他适宜的空间,对闽南文化遗产进行收藏、保护、研究、展示。

  数字化与网络化保护方式:利用多媒体手段对一些闽南文化遗产进行记录整理,利用电子存储介质建立数据库对其进行保存,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进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作用。

  个人、家庭、群体传承方式:对于一些被特定的个人、家庭、群体所保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采用这种方式是最有效的,也是其他方式无法代替的。

  学校教育传承方式:这是最有影响力的传承方式。文化教育部门应编著介绍本地区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乡土教材,在全市中小学开设相关课程,从小加强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培养情感。

  社会组织传承方式:目前全市有民间南音社团233个,民间职业剧团131个,其他文艺社团1000多个。这些社会组织是闽南文化保护的重要方面军。

  相关链接

  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泉州,是闽南文化主要发祥地和闽南文化遗产的富集区,以“多元文化宝库,海峡西岸名城”闻名于世,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性试点。

  《规划》(草案)提出,成立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协会,设立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工作中心;建立2个市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古城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清源山及其周边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

  古城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包含开元寺、台魁巷历史文化街区,旧馆驿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文庙、后城历史文化街区,城南聚宝街历史文化街区等5个历史文化街区。(张素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