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发现首个古村落 基本格局始终未被破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江苏太仓发现首个古村落 基本格局始终未被破坏
2010年05月05日 15:52 来源:中国江苏网-姑苏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太仓市浮桥镇三市村石头塘东侧,有一处风貌独特的区域,经普查人员的实地调查与口碑资料整理后发现,这是一个始建于宋朝末年,占地约12000平方米的古村落,也是太仓市唯一遗留的古村落。

  三家市古村落位于老闸和岳王的交界处,在今沙溪镇东南十二里。现保留的古街区长百余米,东西向,街边有清末民初建筑近10处,结构比较完好。街道中央保留的原十字街口以及转角处建筑较完好,风貌独特。低矮的沿街商铺、石块铺就的路面,如果不是附近的几幢新建农家小楼在提醒着,站在这个十字路口的瞬间,会真让人以为眼前的一切是时光倒流的结果。

  曾拥有南园、东园、西园和北园四大私人花园的三家市,从东巷门到西巷门全长有2公里,北侧有跑马路,西侧有尼姑庵,西北边有古李王庙(1960年拆除),南面有典当行。集市上曾开有布店、药店、酒店、油车坊、肉庄、鱼摊头、铁器店、茶馆店、书店、裁缝店等各类商铺10余种之多,其中仅茶馆店就有7家之多,可想当时这个集镇的繁荣与热闹。

  太仓地方志书记载表明,三家市位于沙溪镇东南十二里,宋代时由周胜一、王逸士等创建,近傍漕头塘。 1949年前,在三家市上有过陈士勤、龚明球、钱寅家三位大地主。其中龚明球宅第拥有前后三进,共108间,建筑工艺精细,各种雕刻精美,四周建有很高的围墙,门口除门厅外建有更楼。解放后,三家市所属行政管理机构发生过多次变化,但是整个区域的基本格局始终没有被破坏,是目前太仓市唯一遗留的古村落。(李婷)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