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将建“小山丛竹”公园 重现人文胜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泉州将建“小山丛竹”公园 重现人文胜迹
2010年05月05日 16:36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山丛竹”遗址仅剩牌坊
晚晴室为弘一法师圆寂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泉州将建“小山丛竹”公园。记者昨日(4日)获悉,福建省泉州市规划局就人大代表恢复小山丛竹公园建议作出回复,“泉州八景”之一的“小山丛竹”遗址、欧阳詹祠堂、弘一法师圆寂处等文史古迹,将建成一个文化公园。

  早在2006年6月底至7月,本报就曾推出“泉州老八景今安在”系列报道,关注过“小山丛竹”等老八景。

  现场

  “老八景”之首仅剩牌坊

  步入泉州市第三医院门诊楼旁,一块石制门牌坊矗立在角落,背靠墙壁的门帘,“小山丛竹”题字,因年久字迹有些黯淡。要不是门牌坊前一块新漆的石制牌坊,上面醒目的“小山丛竹”及简介,很少人知道这里曾是泉州古八景之首。

  陈女士,泉州市第三医院护士,1985年在此上班至今。提起小山丛竹景观,她指着门诊楼旁的宣传栏介绍,围墙内原有成排的竹子,竹子口径有小碗那么大,大约有一层楼那么高,很是壮观漂亮。

  人大代表

  恢复“小山丛竹”重现人文胜迹

  今年两会,许华生等5位代表提出《关于恢复和建设“小山丛竹公园”重现千年人文胜迹的建议》。

  据了解,1925年,泉州佛教学会就在小山书院遗址创办“老龄人安养院”,即温陵养老院。“1930年至1942年间,弘一法师经常住温陵养老院“晚晴室”(故居三间开房今尚存),并多次为僧众讲经开示,俨然有当年朱子经学风范。弘一法师在此圆寂,这里曾立有“弘一法师最后讲经处”石碑(今已移存开元寺内)”。

  “小山丛竹是古时泉州八景之一,而小山丛竹书院故址,延续发展达千年之久,又集中了历代重要人物于一处的胜迹”,许华生等代表认为,恢复和重现泉州这一独特的人文景观,将为魅力泉州古城添份厚实的历史文化积淀。

  部门

  盛景难再现 将保护遗址

  泉州市规划局有关人员透露,“小山丛竹公园”和北门街旅游景区连成一体,规划局将充分挖掘古城历史文化和宗教旅游资源,会同泉州市建设局、泉州市文物局,以泉州市第三医院外迁为契机,利用其现状用地,建设“小山丛竹公园”,保护和传承泉州历史文化遗产。

  泉州市文物局局长出宝阳介绍,小山丛竹景致,因仅剩朱熹题字的石牌坊和弘一法师圆寂处,从文物价值看来意义重大。

  “对现有遗址,应做好保护,能修缮按原样修缮”,出局长介绍,但按国家文物法规定,已消失不可移动的文物,应该保护遗址,不能在原址上重建。因此,“小山丛竹”最重要的是保护好遗址,配合城市建设,整治周边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曾小琴 谢明飞 文/图)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