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预期助推温州侨汇激增 筹谋华侨银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人民币升值预期助推温州侨汇激增 筹谋华侨银行
2010年05月14日 08: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侨汇激增

  “今年1月迄今,中行温州区域内的外币存款增长达到了近4亿美元。”5月11日,中国银行浙江省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其实,其他银行的态势也是类似。“中行、农行、工行、交行在温州都有外汇业务,(存款)增长态势基本都超过去年。”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

  这种激增的态势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凸显。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统计显示,2009年温州外汇汇入达到了191.66亿美元,单列可排世界第4。这种增长态势从前年就已开始。

  “2008年我们观测了一下,20天进入温州区域的外币就高达7亿多美元,净流入为6.6亿美元。”温州金融办相关人士介绍。

  进入2009年,这种流量在开始增速。以温州区域内的中国银行为例,截至2009年底,外汇存款余额达14.39亿美元,各项外汇贷款余额达5.92亿美元,国际结算业务量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02.89亿美元,各项外汇业务余额及发生额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温州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重点侨乡,根据温州侨联统计,现有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50多万人,遍布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在温州的归国华侨和侨眷有43万多人。

  人民币升值预期催生

  侨汇激增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十分强烈。

  “我们的侨汇,原本是给家人贴补家用而已,但国际形势让我们意识到,人民币会升值,大伙就形成了一个共识,侨汇就有了一种博弈升值的意识在其中了。”温州丽岙的侨联主席黄品松坦言。

  加上去年底的希腊危机,更让侨汇涌进,不愿轻易兑换人民币。

  5月9日,打开电脑,李小姐吓了一跳:英镑对人民币的汇率才1:10出头。同时,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欧元兑1.2708美元,为14个月来的新低。算下来,8元多人民币,就可换1欧元,而以前通常要10元左右。她赶紧打电话给西班牙的阿姨,叫她暂时不要兑换手里的欧元了。

  “希腊危机是导致欧元兑人民币下跌的主要原因。”上述中行人士分析。“我们的4亿美元的外币额度,实际上基本是欧元。”

  截至5月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1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8.7647元,相比去年9月,跌幅超过10%,这给不少计划出行欧洲的人带来实惠,也给炒汇者带来获利机会。

  5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在第三届FX·WEEK中国年会上表示,当前中国最大的担忧是短期内巨额资金流入会带来资产泡沫风险。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的影响,2010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入还会进一步上升。而温州正是这种现象的一个缩影。

  筹谋“华侨银行”

  逐年加速涌入的外汇,对温州当地人而言,却是喜忧参半。

  “丽岙镇在国外创业的大部分都是青壮年,他们将血汗钱寄回丽岙,保存在父母或祖父母手里。这些老一辈的丽岙人缺乏理财经验,寄回来的钱都被他们闲置。”黄品松介绍说。

  在2009年的这波激增中,一些侨属会腾挪这些资金到境内各大城市炒楼。但是,目前楼市趋势不明,这批巨额资金由此或进入“睡眠”状态。

  令当地人最为担忧的是,这些资金有可能进入地下钱庄和高利贷公司等领域。

  截至2009年年底,仅丽岙镇的侨资闲置资金就超过50亿。此前,本报曾经报道过温州银行前支行副行长林晓雅一案,她就是以帮丽岙的侨眷侨属理财为名,腾挪这些老人的一亿元人民币,从事境外炒汇,最后巨亏。目前,这些当事人的上亿元资金仍未追回。

  “温州应该建立专门的华侨银行,以引导来自华侨的外汇资金更好地服务于温州经济。”温州市华商会会长、温州市人大代表陈国华称。并且,他还向人大议案组提交了《关于创办“温州华侨银行”的建议》。

  “没有一个专门的金融理财‘大管家’,资金无法得到有效整合和利用,会分流向地下钱庄、高利贷公司,风险极大。”著名侨领刘光华同时告诉记者,在温州市政府两会期间,有不少代表和委员针对温州庞大侨资该流向何方、侨眷兑换外汇能否更加便捷等问题,不约而同地提出这个提议。(李伊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