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铜像重现南京新街口 老市民追忆尘封往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孙中山铜像重现南京新街口 老市民追忆尘封往事
2010年05月26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5月23日,南京市在改造后的新街口广场举行了孙中山先生铜像回迁落成仪式,孙中山铜像阔别新街口9年后,终于回到新街口广场。2001年,因为地铁一号线的建设,经省、市人民政府批准,该铜像被迁移,存放在江北汤泉的部队营区内。 中新社发 姚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南京市侨办消息,5月23日,因城市建设而阔别南京市新街口9年的孙中山铜像重新矗立在新街口中心广场上,大量市民自发前来瞻仰。南京市长季建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市政协主席缪合林为铜像揭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主持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钱继红,市委常委、秘书长刘以安,副市长陆冰、徐珠宝出席。

  此前,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已于5月19日晚安放到中心环岛的6米多高的金山石基座上。

  陆冰在仪式上表示,孙中山铜像曾在很长一段时间承担了南京城市灵魂窗口的作用,新街口作为城市中心,再次矗立孙中山铜像是博爱之都的充分体现,将继续吸引所有敬仰孙中山先生的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经过一个简短而隆重的仪式后,9点10分左右,红绸徐徐落下。刹那间新街口广场四周相机闪光灯频频闪动,随后许多市民涌到铜像下围绕瞻仰。

  据介绍,历史上的新街口广场曾经先后安放过两尊孙中山铜像。第一尊铜像为孙中山生前挚友、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所铸,1942年移至新街口广场。“文革”期间为避免被破坏,迁移到中山陵园管理处。第二尊铜像也就是5月23日回迁的这尊,是1996年南京市社会各界捐资铸成,在2001年因为地铁施工暂时迁出。

  孙中山铜像的回归还引发了南京人对历史的集体记忆。在现场,不少白发苍苍的老南京,拿出珍藏多年的民国时期老照片,和市民一起分享自己家族父辈们和中山先生有关的一段段尘封往事。

  在海外华侨华人心目中,近代中国的伟大人物应首推孙中山。孙中山为拯救中国、振兴中华,始终不屈不挠、愈挫愈奋,其坚毅卓绝的精神,高尚伟大的人格,至今仍受到海峡两岸同胞、海外侨胞的崇敬和追思。

  孙中山出生于华侨家庭,长兄孙眉是夏威夷华侨实业家。孙中山本人在海外学习、工作十多年,其一生的革命活动与华侨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1894年11月孙中山赴檀香山,在华侨中创建了中国资产阶级第一个革命小团体——兴中会。“致力于国民革命凡四十年”的孙中山,约有一半左右的时间是奔走于海外,在海外华侨中做教育启蒙、宣传鼓动、组织策划的革命工作,不少华侨追随他参加了革命的实际工作。他赞誉“华侨乃革命之母”。至今,在孙中山曾经活动的国家和地区的中国城(唐人街),都有侨胞们竖立的孙中山铜像,以及镶嵌孙中山手书“天下为公”的四字牌坊,永垂景仰。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