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百岁老妪每天喝二两白酒 五世同堂百名子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大连百岁老妪每天喝二两白酒 五世同堂百名子孙
2010年06月02日 09:15 来源:东北新闻网-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说明:尹继凤(中)和儿子、儿媳,墙上的照片是在老人百岁生日时拍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相信家住大连市金州区先进街道桃园社区7号楼、今年已经102岁高龄的尹继凤老人面相如此年轻。如今,老人已经五世同堂,有一百多个子孙,两年前阴历八月十五老人过百岁生日的时候,这些人从四面八方赶来给她祝寿,场面大得连司仪都连声惊呼继而激动落泪。近日,记者来到桃园社区走进了这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

  102岁老人每天必喝白酒

  尹继凤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妇,年轻时从向应镇嫁到三十里堡镇梨沟村赵家,虽然日子过得很清苦,但她和老伴两个人愣是咬着牙把7个孩子拉扯成人。“记得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母亲照顾了我们姐弟生下的9个孩子”尹继凤的儿子——今年70岁的赵长城说,他的大姐是军医,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苏发生边境战争,大姐积极报名要去腾格里沙漠,其实那时大姐已经随时做好了要为祖国捐躯的准备,就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母亲照顾,虽然母亲只是个农村妇女,但在此时此刻毅然答应了女儿的托付。除了大姐,他们姐弟几个人也因为种种原因把孩子寄养在母亲那里整整三年。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儿女们都不敢想象母亲是如何挺过来的。

  “婆婆跟我们生活了50多年。”尹继凤的儿媳妇今年70岁的郑馥娟说,公公87岁时因病去世了,这给了婆婆不小的打击,公公走后,家里留下了不少白酒,婆婆睹物思人心里很难过,开始喝那些白酒,第一次喝白酒她竟没醉。

  尹继凤说,她宁可不吃饭,也不能没酒喝,什么酒都能喝,但最爱品白酒那个味。这个习惯老人已经坚持了24年,虽然已是百岁高龄,老人现在仍是每顿主餐离不开白酒,有时饭菜没上桌她就会先喝两口,然后再边吃边喝。“虽然她酷爱喝白酒,但把握得很好,每天中午、晚上加在一起只喝二两,从不贪杯。”赵长城说,老人平时很心宽,与世无争,食物上也没有什么特殊爱好,长寿的秘诀可能就是有个良好的心态吧。

  五世同堂百名子孙来祝寿

  说起这些年来最难忘的经历,赵长城和郑馥娟都不约而同地认为,是前年老人过百岁大寿时的情景。原来,老人的阴历生日正逢八月十五,百岁寿诞前老人的子孙就从四面八方赶过来给她祝寿。“记得她九十大寿时,我们在三十里堡给她过了生日。”赵长城说,那时,晚辈们就约好老人过百岁寿诞时大家一定要全部赶过来,村里还特意给老人放了部电影以示祝贺。

  尹继凤老人家已是五世同堂,她百岁生日那天,自己的嫡亲子孙和配偶一共一百多人赶到了现场,加上旁系亲属,整个大堂里充满了祥和和喜气,真正是子孙满堂,“当时负责主持生日会的60多岁的司仪竟然哭了。”赵长城说,司仪告诉他自己主持了这么多年,从未见过这么庞大的家族,太让人激动了。当时,赵家的子孙排着队给尹继凤敬酒和祝寿,整整敬了两个多小时,感受到老人的福气,和善的大家族还给酒店的经理和服务员一人分了一块长寿蛋糕,大家举杯同贺老人,祝她百岁寿诞快乐。

  “母亲能这么长寿,跟家里人和谐、友爱、真诚的生活态度分不开。”赵长城说,郑馥娟跟母亲相处这么多年从来没红过脸,现在家里最大的朝阳的房子给老人住,自己的儿媳妇和孙媳妇都对母亲特别好,就连老人83岁的远房侄子都会经常从金州农村赶来看她。

  老人告诉记者:“我现在生活得很好,晚辈对我好,政府对我也很照顾,尤其是社区,我搬到这来以后,每年重阳节,他们都会带着礼物像儿女一样来祝福我。”

  现在老人的儿女已经去世了三个,但老人只知其中一个,当时她特别伤心,为了不让老人过度伤心,有晚辈去世我们就瞒着她,说对方身体不好不能来看你了,但老人却说:“他们不能来看我了,趁我还能动弹让我去看看他们吧!”听着老人这样说,赵长城夫妇不禁有些心酸,他们从内心希望母亲能理解他们这善意的谎言。(仰山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