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3年全国投资300亿 已基本完成陶瓷产业转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佛山3年全国投资300亿 已基本完成陶瓷产业转移
2010年06月09日 14: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已基本完成产业转移调整的陶瓷,如何加快发展方式?近日,有专家在佛山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研讨班上,对陶瓷产业进行解读。华南理工大学无机材料系陶瓷专业教授尹虹认为,陶瓷产业应尽快从商标、知识产权等方面建立区域品牌。

  佛山陶瓷全国投资300亿

  “产业整治力度不减,产业扩张不断加大,产业转移逐步到位,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尹虹首先评价道。

  据悉,自2007年佛山提出陶瓷转移调整以来,3年时间佛山陶瓷转移在全国各地投资逾300亿元,占地4万多亩。“2007年,光佛山陶瓷行业协会就接待了70多家县级政府招商团队,2008年接待了近百家县级政府。”尹虹透露一个细节。

  第三次佛山陶瓷转移的直接结果是中国建陶产业新格局基本形成。资料显示,2009年陶瓷砖产量除广东产区略有下降之外,其他产区的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辽宁、江西、湖北、陕西、重庆、河南、湖南、山西八个省的建陶产量增长都超过了50%。

  实际上,这次佛山陶瓷转移是佛山陶瓷发展过程中的第三次产业转移,第一次是2000年开始的佛山陶瓷向四川夹江的转移;第二次是佛山陶瓷向周边的肇庆、清远等地转移;这一次是向全国各地转移。

  “第三次佛山陶瓷转移,与前两次一样是追求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但这次更重扩张、再布局。”尹虹说。

  近期,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提出财政扶持现代产业的500强,其中一项就是100个优势传统产业。佛山陶瓷产业最终纳入了其中的100强优势传统产业,意味着全省对佛山陶瓷调整的肯定。

  总部经济需区域品牌支撑

  尹虹认为,在佛山陶企大量外迁之后,佛山陶瓷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佛山陶瓷总部经济的充分发展,关键要看是否拥有一个具有含金量的佛山陶瓷区域品牌。

  “佛山陶瓷在消费者心目中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名闻遐迩、有口皆碑。佛山陶瓷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是一个区域品牌。尽管如此,品牌意义上、法律意义上的佛山陶瓷区域品牌还没有形成。”他说。

  陶瓷区域品牌的案例在国内已有。2009年,“淄博陶瓷”已成为国家核准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淄博政府还启动了“淄博陶瓷、当代国窑”地域品牌授权使用。

  而“景德镇”牌瓷器更是早在2002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景德镇市唯一一件既是注册商标、又是产地名称的中国驰名商标。

  尹虹认为,“佛山陶瓷”区域品牌不但应有丰富的内涵,而且应该具有一定的层次,诸如:佛山陶瓷著名商标、佛山陶瓷名牌等,在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日益泛滥贬值的时下,佛山陶瓷区域品牌的层次就显得更重要了。“区域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应该强力介入。”

  而要打造制造环节外迁的佛山陶瓷总部经济,就是要解决陶企外迁之后将其总部留在佛山的理由。“大量陶企外迁之后,留在佛山的建陶企业也将在佛山当地生产制造方面减持,比如目前东鹏陶瓷其佛山的份额仅占总产量的30%,新中源陶瓷则不足20%。能否有较多陶瓷企业总部留在佛山,能否发展佛山陶瓷的总部经济,关键是能否成功打造‘佛山陶瓷’区域品牌。”尹虹说。

  佛山陶瓷出口提价需品牌支撑

  上周,国家商务部网站再次发出警告,欧盟即将对我国瓷砖发起反倾销。陶瓷出口的高风险再次暴露出来。

  “中国瓷砖在欧洲多为中低档产品,关税提高后,很多品牌没办法过分压缩价格,可能将大面积失去欧洲市场。”新中源相关负责人杨琼告诉记者。

  低端化是佛山陶瓷出口无法回避的一个现状。而这种情况在最近几个月越演越烈。佛山市外经贸局的资料显示,在欧盟、越南等多个市场,佛山陶瓷在今年出现明显量增价跌的现象。

  据了解,我国陶瓷墙地砖产品的出口量广东省占70%多,出口额占80%。而从海关统计数据看,2007年和2008年佛山瓷砖出口总额占广东的比重稳定在83%左右,2009年跌落至77.6%,今年1—2月又再回升到80.6%。由此可见佛山在我国瓷砖出口中的分量。

  业内人士认为,佛山陶瓷出口价格一直无法涨上来的重要原因就是缺少足够影响力的品牌。

  链接专家建议建议1:陶瓷“两会”合并

  佛山陶瓷虽然已经举办了15届陶博会,但距离世界、甚至国内顶级会展差距还很大。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陶瓷节虽然增加不少影响,但实际上与陶博会交融不够。佛山陶博会的提升至少必须与中国陶瓷节一体化,政府应该从实质上统一“双城”(中国陶瓷城、华夏陶瓷城),统一会展的承办方,或者将佛山陶博会直接加盟广交会,成为广交会的分会场,将陶博会推向国内顶级会展。

  建议2:培养陶瓷专业人才

  佛山陶瓷有近千亿的产值,没有公共的陶瓷专业人才培训、试训基地。以前有一个陶校,目前陶瓷职业教育在佛山还是比较缺乏,现在很多陶企都在办商学院、技术培训。佛山陶瓷的产业公共平台应加强佛山陶瓷的职业教育,政府应该应增加陶瓷专业人才培养实质性投入。(记者 贾抒)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