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七巷发现疑似宋代古井 又现“莲花圈”古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三坊七巷发现疑似宋代古井 又现“莲花圈”古井

2010年06月25日 15:42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洗银营巷9号的老宅院内发现一口外侧井壁上刻有繁体“熙宁”二字的疑似宋代古井。24日,福州市考古队与鼓楼区文体局文管办的文物调研人员到现场调查后,认为这口井有宋代古井的一些特征,将它列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登记表。

  新闻回顾

  福州"神秘"古井刻有北宋年号 来历有待进一步考证

  24日下午,福州市考古队与鼓楼区文体局文管办的几个文物调研人员走进洗银营巷9号,仔细查看了这口古井。经过测量,这口井深5.2米、井口直径53厘米,外侧井壁的石材是花岗岩,井内错缝垒砌着一些表面略有凹陷的斗底砖。在古井外侧井壁的“熙宁”二字后面,隐约露出第三个字,既像“十”字又像“七”字,初步推测原来可能写的是“熙宁十(或七)年”。

  市考古队的文物调研人员赵女士说,福州在宋代就有这种表面略有凹陷的斗底砖,加之其外侧井壁刻有北宋年号“熙宁”,因此这井具有宋代古井的一些特征,但确切年代还有待考证。

  文物调研人员表示,要将这口井作为本次文物普查的新发现文物,以后进一步研究。

  24日,文物调研人员在这座老宅中还发现另一口古井。这口古井的井口处雕刻了一整圈莲花花瓣图案,精致小巧,井水丰沛。调研人员说,这种井在福州还不多见,可能也是一口历史悠久的井。

  (记者 王杨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