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困电梯自行掰门出来 专家:不提倡这样自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困电梯自行掰门出来 专家:不提倡这样自救

2010年07月07日 04:2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晚,赵发祥出门去参加朋友聚会,不料遭遇惊魂——被困电梯半小时,里面没有监控器,对讲机也失灵了。他使劲敲门、呼救,始终没人应。不久,他出现头晕、胸闷,害怕继续呆下去有危险,赵发祥用尽全身力气将电梯门掰开,成功自救。

  专家却说,不提倡这样的自救。

  出门乘电梯被关

  赵发祥家住渝中区长江二路10号3单元13-13。

  “晚上6点半刚回到家,朋友就约我吃火锅。”赵发祥对记者说,放下电话他就匆匆出门。

  电梯来了,里面没人。赵发祥进去按了1楼,电梯门合上,却不动,所有的灯也熄灭了,赵发祥眼前一片黑暗,耳边没有任何声响。

  赵发祥立刻想到电梯内的对讲机。他按动对讲按钮,没有反应,接着按,连续按了20多下,还是没有反应。他伸手摸手机,这才发现手机忘在家里。赵发祥只好在电梯内等候,希望有乘电梯的人发现他。过了几分钟,仍没动静。电梯里没有光线,没有声响,赵发祥有些慌了。

  心里慌张靠自救

  心里一慌,赵发祥就使劲敲电梯门,想引人注意。“敲得手都疼了,还是没有人答应我。”赵发祥说,又等了几分钟,还是没人发现他。这个时候,他觉得头晕起来,胸口闷,脚底还有点发飘。他想伸手扶住墙,哪知腿一软坐到了地上。

  赵发祥想爬起来,双手怎么也使不上劲,“我觉得呼吸越来越困难。”赵发祥开始胡思乱想,担心窒息而死,越想越害怕,求生意志让赵发祥站了起来——他要掰电梯门。

  电梯门是对开式,两扇门中间几乎没有缝隙。赵发祥掏出钥匙,插进缝隙,门中间裂开一道缝。他用双手扣住门缝,死命向两边掰,没成功。赵发祥本想放弃,电梯突然抖了抖,心里慌张加上害怕电梯下坠,他使出全身的劲,大叫一声,电梯门终于被他掰开。

  “走出电梯,他就瘫坐在电梯门口,口中直念‘太吓人了,太吓人了’。”正巧路过的邻居万珍芳说,还好是个大男人,如果是老人或小孩被困在里面,可能没这个力气出来。

  电梯缺乏维修费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电梯十分老旧,电梯厢内油漆斑驳。记者按下对讲机,没人应答。

  记者找到该楼物管重庆展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姓罗的工作人员表示,赵发祥当时确实被困在电梯里,电梯的对讲机有毛病。前几天,公司的冯经理也被困在电梯里几十分钟。

  电梯故障为什么不修?罗称,这栋房子是1995年建成的,电梯已经使用了15年,严重老化。当初业主没有缴纳大修基金,如今部分居民不愿缴维修费,电梯缺乏维修费用。

  强行掰门很危险

  市消防总队特勤支队第一中队副队长杜连勇表示,被困在电梯内不能强行掰开电梯门,因为打开内门未必够得着外门。此外,电梯外壁的油垢还可能使人滑倒。同时,强行掰开电梯门容易造成电梯失控,严重会造成梯厢下坠。

  杜连勇提醒市民,被困电梯最好这样做——

  1、保持镇定,电梯井有防坠安全装置,会牢牢夹住电梯两旁的钢轨,电梯一般不会下坠。

  2、利用警钟或对讲机求援,如无警钟或对讲机,可拍门叫喊,或脱下鞋子敲打求救。

  3、如不能立刻找到电梯技工,可请外面的人打电话叫消防员。就算停电,消防员也能用手动器把电梯绞上绞下。

  4、如果外面没有受过训练的救援人员,受困者不要自行爬出电梯。

  5、不要爬出电梯天花板紧急出口,因为在漆黑的电梯井里,可能被缆索绊倒,或踩到油垢滑倒掉下去。

  郑翰 制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