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圈地两年不开发群众遭罪 领导无暇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乡圈地两年不开发群众遭罪 领导无暇回应

2010年07月07日 11:17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圈了8年还没有开发的耕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新乡市一市民给记者的电子邮箱发来一封邮件,称新乡市政府将牧野区和平新村(市体育馆西北角)公开挂牌拍卖已十余年,但却迟迟不开发。而居住在这里的群众却因此遭罪;房漏雨不能住,因开发又不敢翻修……

  小巷内的小工程

  循着群众信件的线索,记者顶着烈日,在新乡市体育馆西北角的和平路上找到了和平新村,沿着和平新村不宽的街道进去,有些年头的楼房参差不齐地排列在小街两侧。记者问一位在街口小卖店的女老板,这里是和平新村吗?得到肯定答复后,记者又问这里是不是已经被挂牌卖了,女老板回答她是在这里租房开店的,不清楚这里是不是被卖了,让记者到里面去问问。

  于是,记者往小街深处走去,行走间,记者注意到,小街内一条窄得连过架子车都困难的小巷子里,居然有居民在施工。

  在小街尽头,记者看到两位正在纳凉的居民,就和他们攀谈起来。聊天中,这两位群众告诉记者,这里早就被新乡市国土局挂牌拍卖了,至于是拍卖了10年还是8年,两位居民还争论很久。他们说,摘牌不久,某建筑公司曾经来人实地丈量过,但测量之后就没了下文。

  他们还说,由于长时间不开发,居住在这里的群众意见很大,房子漏了也不敢翻修。但也有胆大的,有的为了将来能多一些赔偿,在自己的房子上加盖了房子,也有的不能往上加盖,就往旁边盖,你们进来时也看到,那些小巷内正在施工的,就是在盖房子。如果这地方一卖过就开发,就不会出现这个情况。其中的一位群众这样给记者说。

  而另一位则发牢骚说:不是听说上面有规定,土地卖出两年不开发就要收回吗,怎么也没见谁把这块地收回去呀。旁边的人接过话题:这事情不稀罕,公村那块地也圈了好几年,不是还在那里圈着,没有人开发吗?

  说者无意,听者留心,记者决定到公村那块地去看看。

  围墙内孤独的农夫

  费了不少的周折,记者在新乡市金穗大道和紫薇东路交叉口,新乡学院东门斜对面,找到了群众口中说的被圈的那块地。

  走进围墙,记者看见的是一大片刚刚收割后,黄澄澄的一片麦茬,麦田边,是一小片刚刚出土不久的绿豆苗,一位老农正用手拉犁给绿豆苗松土。看见记者进来,老农停下手中的活,和记者聊起来。

  记者问,这是你的地?老农笑笑,啥我的地呀,这是政府的地,只是闲着,我开一点种种。

  接着,老农告诉记者,这块地有104亩,被圈已经七八年了,刚圈那两年,一直荒着,后来他们公村的群众觉着老是这么荒着太可惜,就又到这里面种粮了,反正也没有人管。

  记者问老农,被圈的这块地是做什么用的,老农说不知道,只是听说圈这块地的时候,是每亩给了5万块钱,前年市里一个单位每亩150万元都没有买走……

  国土局忙碌的领导

  从这块地回到市里,记者又赶往新乡市国土局,准备向国土局的有关领导了解这两块地的拍卖、征地等情况。

  国土局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在查看并登记了记者的证件后,对记者说,他们局领导现在都很忙,他会尽快将记者要了解的事情向局领导汇报。

  嗣后,这位办公室的同志又电话告诉记者,现在天很热,记者来回跑很辛苦,他们局领导就不见记者了,他们会将有关情况用文字的形式向记者解释,但截至记者发稿,也未见新乡市国土局的任何回音……刘新平 贺棣葆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