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捡垃圾成瘾20年“只进不出” 清理装了9大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人捡垃圾成瘾20年“只进不出” 清理装了9大车

2010年07月07日 11: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人戒掉捡垃圾“瘾”后加入卫生突击队。(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老人家中垃圾装了9大车才运完。(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些垃圾包括:废弃塑料袋数千包,废旧衣服上千套,废旧鞋子数百双,还有废弃的石磨、石墩、木料、家具等

  (四川)宜宾城区一名退休老人,20多年来捡垃圾成“瘾”,每天大包小包捡回家,家中垃圾成“山”,影响整个大院环境。当地组织8名卫生突击人员,将老人家中堆积如山的“物品”搬到楼下,装了9大车才运完。

  垃圾成山

  30多平米小屋垃圾抵到了屋顶

  退休老人名叫黄安林,64岁,原宜宾某牛奶场工人,退休后居住在该市青年街某大院。

  几天前,记者和当地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黄安林的家: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约30多平方米,每间屋内,大包小包的物品堆积成山,从废弃的衣服裤子鞋子袜子,到破烂的桌椅板凳、塑料桶盆,以及瓶瓶罐罐、纸盒木板、水泥河沙等等,应有尽有,层层堆码,一直抵到屋顶。

  “这老头脾气倔得很,儿子、老伴说他,都不愿听,他捡破烂很执着。”邻居曹端芙介绍,由于黄安林捡垃圾成瘾,20多年来捡回的垃圾,件件都当

  成“宝贝”,有的用麻布口袋装着,有的用绳子绑成一扎一捆的,加之其捡回的垃圾几乎是“只进不出”,家里堆不下了,就堆在楼梯过道边。

  动员清理

  突击一个多星期垃圾运了9大车

  “我喜欢捡废品回家,这是勤俭节约。”对邻居的说法,黄安林有些不同意。

  黄安林说,他原来在牛奶场当工人时,喂过牛、挑过草、打过杂,许多工作都干过,养成了闲不住的习惯,退休后无事,就喜欢天天从外面捡废品回家。“不要小看一小袋水泥河沙,有人修补房屋时,就可以卖。”黄安林说他捡回来的废品,有时候还可以卖几十元钱。

  当地街道和社区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发现青年街某大院卫生环境较差,从楼道到院坝,到处堆满了废弃的破砖烂瓦、废旧塑料袋等废弃物。深入了解后,才知道家住该大院5楼的黄安林20多年来,不断从外面捡回破烂,家中堆不下就往门外发展。

  社区要将这些物品运走,黄安林开始舍不得,后来还是同意了。

  为此,当地街道和社区组织卫生突击人员,从6月下旬开始,前前后后突击了一个多星期,才将黄安林家中成山的垃圾搬运到楼下。这些废品中,废弃塑料袋有数千包,废旧衣服有上千套,大大小小的废旧鞋子有好几百双,还有废弃的石磨、石墩、木料、家具等,“足足装运了9大车,才将垃圾装运完。”

  戒除“捡瘾”

  老人加入卫生队参加义务治理

  当看到卫生突击人员搬运完家中堆积成山的垃圾、家中一下子干净清爽后,黄安林思想上来了一百八十度转变,竟强烈要求加入当地街道的卫生治理突击队,参加义务治理环境卫生。

  昨日在当地大井巷一带记者看到,戴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突击队”袖标的黄安林,正挽起裤腿和年轻队员一起忙着义务清运垃圾。

  当地社区书记代琴说,对黄安林这样的老人,社区在苦口婆心劝说时,也表扬他很节约、很勤俭,最终让他愿意将那些影响环境的垃圾交出。这说明,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硬来,就能够收到良好的效果。(文/图连启容记者田富友)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