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汉前门行凶致2死14伤 称习惯每到一地买把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醉汉前门行凶致2死14伤 称习惯每到一地买把刀

2010年07月07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午10时,今年48岁、身材瘦小、个头看上去不到1米6的吉林省永吉县金家乡中心小学职工张健飞,被法警押进(北京)市一中院受审。张健飞涉嫌于2009年国庆前夕,在前门大栅栏步行街酒后持刀行凶,杀死两名保安,扎伤14名路人。

  “你因为什么被逮捕的?”法官问。张健飞一扬头说:“我不清楚,我对检察院指控我的事情有意见,一切过程我都不清楚,不知道。”在回答公诉人和法官的问题时,张健飞不停地挪动身子,头一会儿向左斜,一会儿又向右靠。他回忆说,案发前10多天,他从吉林出来找工作,先是到上海找外甥帮忙,在上海没找到工作,又来到北京。案发之前,他一个人喝了两瓶小二锅头和几瓶啤酒。张健飞说:“这二三十年来我就经常喝酒,但酒量也就三四两。案发那天,喝完酒我就啥都不知道了,我想回家吗,谁知道发生什么事了。”

  张健飞承认,他有买刀的嗜好,几乎每到一地,都要买一把刀。到北京后,他身上也带着一把刀,是在甘家口大厦买的切菜刀,想带回家切菜用。对公诉人关于其酒后到前门步行街行凶的所有问题,他均称:“我啥都不知道。我是在案发第二天的早上,医生给我脑袋上缝针的时候,我才醒过来的。”

  张健飞自称其有大专文化。据了解,他曾在吉林省永吉县教育局校办公司的印刷厂工作,系合同制干部,属以工代干人员。1994年,张健飞主动申请停薪留职,下海经商。几年前,他把工作关系转移到金家乡中心校。但是,案发前1年多来,张健飞始终没到过学校,下落不明。

  据了解,在从东北老家出来前,张健飞曾给母亲办了一次生日宴会。在宴会上,他就喝醉了酒,并和人吵架。公诉人问他:“你知不知道你喝多了就会闹事?”张健飞称:“记不清了。”但他表示自己天天都喝酒,到北京后也是天天喝。

  因张健飞行凶造成死伤多人的严重后果,而其行凶的对象是与其无冤无仇的“不特定人群”,行凶的地点是前门步行街这样的公共场所,所以公诉机关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张健飞提起公诉。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判处死刑。

  庭前采访

  牺牲保安的父亲要求授予儿子称号

  开庭前1小时,3名中年人就早早来到法庭,坐在旁听席上,他们是被张健飞杀害的保安员邱彦龙的家属。

  “我孩子是为阻拦犯罪行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死的,他死得光荣。”说这话的时候,邱父眼睛里泪水直打转。据邱父介绍,邱彦龙今年23岁,事发前4个月在哈尔滨人才市场被招聘到北京当保安,具体职责是在大栅栏步行街当协警。案发时,邱彦龙看到张健飞持刀行凶,遂和另一名保安上前阻拦,不幸被张健飞扎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邱彦龙排行老大,他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两个弟弟尚年幼。邱家家庭贫困,邱父靠低保救济生活,本指望儿子到北京当保安赚钱养家,没想到这一出门,再也无法相见。据邱父介绍,案发后,宣武区政府给了家属30余万元补助。此外,因邱彦龙是在60周年国庆前,在前门步行街为保护群众安全而牺牲,邱父要求追认儿子为共产党员,并授予烈士称号。

  除邱彦龙家属外,此案中其他15名受害人均有代理人出庭提出民事索赔。其中来自河北的范某要求赔偿两万余元。范某和几名同伴在案发前到步行街找宾馆居住,没想到张健飞突然冲过来乱砍,他情急之下用手挡了一刀,然后赶快跑开。记者看到,范某手上的伤势基本已痊愈,但据他介绍,目前仍不能干重活。

  案情回放

  2009年9月17日18时许,北京市宣武区大栅栏前门步行街上,突然蹿出一名40岁左右、操东北口音的中年男子。该男子手持长约十多厘米的水果刀,从前门步行街同仁堂药店附近杀出,沿途见人就砍、见人就捅。两名拦截该男子的保安被砍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有途经妇女被歹徒从腰部砍伤,还有附近的老年男子被捅伤。后行凶歹徒张健飞在前门步行街西侧国营第二旅馆附近被巡逻民警当场抓获。此次行凶案共造成两死14伤,属近年在北京繁华闹市区发生的个案死伤人数最多的特大刑事案件。(记者杨昌平 李佳 摄影)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