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拒在高温车间加班被警告 丈夫撕警告遭开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妻子拒在高温车间加班被警告 丈夫撕警告遭开除

2010年07月07日 15:55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厦门酷热难耐,中午很少加班的林女士突然接到公司的加班通知,丈夫张先生不同意妻子在高温的车间内加班,林女士于是拒绝加班。不料,公司的警告通知当天下午就贴了出来。

  一气之下,张先生将警告撕下。仅仅过了几小时,公司的《解除合同通知》又贴了出来,一个月后要将张先生开除。

  昨日下午,张先生向本报投诉称,公司这样的做法没道理,他要讨个说法。公司方面则表示,这是按照厂规办事。

  拒绝加班妻子被亮“黄牌”

  张先生夫妻俩都在位于集美的恒升印刷包装有限公司上班。张先生负责开小型厢车送货,妻子则在车间里干拆纸盒边的活。

  7月5日中午,天气很热,张先生下班后找到妻子,妻子则告诉他中午要加班。“那个铁皮车间里,气温高达40℃左右,人在里面干活非常难受。”张先生说,“她一般中午都不要加班的,这次又没有叫所有人加班,所以我就不同意她加班。”

  当天下午,两人到公司上班时,车间门口贴了一张《警告通知》,说林女士不服从生产安排,给予警告一次,如有再犯,直接开除。

  撕毁警告丈夫吃到“红牌”

  “看到这个我很生气,上面还把我老婆的姓写错了。”张先生说,一气之下,他就把那张警告撕了下来,并且找到主管、厂长理论。

  当天下午5点左右,张先生送完货回公司,没想到妻子的《警告通知》再次被贴了上去,而在下方,还多了一张他的《解除合同通知》。

  通知上说,张先生不遵守厂规,私自撕毁公司贴的《警告通知》,按照厂规解除合同,一个月后开除。张先生认为,他的行为没有达到被开除的程度,公司的做法有些粗暴。

  公司解释是按厂规办事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该公司的苏厂长,他表示,张先生妻子拒绝加班本来就不对,而张先生撕毁《警告通知》的行为,更加破坏了公司的形象,因此按照厂规对其进行处理。

  记者询问张先生违反哪条厂规、员工是否都知道这个厂规时,苏厂长解释说,具体违反哪条,要问行政人员才知道。

  目前,张先生停止去公司上班,但是他的妻子还在这家公司上班。张先生已将此事反映到当地的劳动监察部门。

  律师观点

  公司制度必须公示

  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的林敏辉律师认为,该公司要开除张先生,必须证明他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或者是他的行为属于《劳动法》规定的严重违反公司制度的行为。

  而公司的规章制度必须经过公示,让所有的员工都知道。如果张先生的行为没有明确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和《劳动法》的规定,该公司不能以此为理由将其开除。(记者 汪长福 吴晓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