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城供水主管垮塌30万人用水受影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大学城供水主管垮塌30万人用水受影响(图)

2010年07月07日 18:15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日,因某单位施工不慎,一段供给大学城30万人用水的DN1400mm主水管垮塌40米。事故发生后,重庆市水投集团启动“供水应急预案”并紧急抢修,同时,组织消防车向周边居民送水,竭尽全力保证居民生活用水。截至目前,抢修工作仍在继续。

  每日26.5万吨水停供 30万用户遭遇危机

  7月5日凌晨4时20分,位于重庆沙坪坝区陈家桥镇石滩村的一条主水管出现垮塌。事发原因为某单位在该管段附近施工时,所挖掘的一条9米深沟在经过暴雨冲刷后垮塌,带动这条长达40米的管段垮塌。原本每日可供水26.5万吨的水管因此“瘫痪”,包括大学城学生与周边居民在内约30万用户遭遇了“断水危机”。

  接到灾情报告后,市水投集团立刻组织抢修人员前往事发现场。当日早上5时,抢修人员抵达现场,在查清事故原因后立即制定了抢修恢复方案,并立即实施抢险工程。

  抢修工程困难重重 现场工人夜以继日

  摆在抢修人员眼前的是个大难题,“瘫痪”了的管道体积庞大,直径1.4米,每根重量高达9吨,想要摆弄他们绝非易事。

  据抢修现场负责人李卫东介绍,当时设定了两种抢修方案。“方案一”是用一根钢管连通两端管道,拟直截了当地解决问题。但是这种方法需要对地基进行一定程度的挖掘,由于几天来的大雨,施工区域的地基软弱、发生沉降,任何试探性的挖掘都有可能导致地基继续垮塌滑坡,甚至危及附近的一根天然气管!“方案一”因此取消。

  为确保及时供水,临时制定“方案二”,即用混凝土将断掉的两端管道开口封住,再用两根内径为0.7米的管道连通水管,绕开滑坡区域,并回填深坑,固定地面。这个方案很快得到了采纳和实施。

  修复被毁坏的40米长供水管道困难重重,抢修工程在泥泞的道路间和工人们夜以继日的工作中进行。尽管可行性优于“方案一”,“方案二”仍然遇到了难题。要封住两端管道开口的混凝土需要140方(约350吨),一时间难以调集如此大量的混凝土,并且在浇铸过程中,让混凝土凝固需要的时间较长。

  水库“借”水保证居民用水 消防车每天送水200吨

  尽管如此,在抢修的48小时内,大学城片区居民用水并没有中断。原来在水管滑脱事故原因查明后,市水投集团立即启动了“供水应急预案”,调用附近杨家沟与马家沟两个水库的水位,每天应急供水约3万吨。

  据介绍,目前可供应的3万吨水仅能满足大学城片区内80%居民用水。市政府、市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通过市政委的积极协调,采取了区域性调水,由于目前调水水压较低,一些楼房高层的居民仍然缺水。对于高层用户,市水投集团组织了消防车送水。昨天白天,两辆送水消防车10次开进片区,为缺水用户送去生活用水。

  在一日不可缺水的山城夏日里,一次原本会为当地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的事故影响被有效控制。抢修现场负责人李卫东称,如果混凝土能够及时到位,那么大学城片区有望在今明日即可全面恢复正常供水。(数字记者 黄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