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兴起技能交换热 调查显示交换成功率不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上兴起技能交换热 调查显示交换成功率不高

2010年07月07日 19:25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时下网络世界的一个热门词。与以往的实物交换不同,技能交换者是以自身掌握的技能,与对方进行纯技能层面的交换,各得所需。技能交换达到了互相学习的目的,同时还节省了高昂的技能培训费;一些人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还达到了为自己的生活减压、收获自信、找到人生价值的目的。

  继换物之后,网络中技能交换这一形式正在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如果你在互联网的搜索引擎中键入“技能交换”几个字,立即会蹦出许多网站。寻找“技能交换”伙伴的帖子更是数不胜数。

  网上技能交换的需求旺盛,然而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现实中真正能成功获得交换的比率并不高。

  由虚拟的网络走向现实,实现技能交换还需要有交换者双方信誉和技能水平来作支撑,需要一套规范化的技能交换考核与运作模式作保障。

  升级:由换物到换技能

  “这是开放的网络世界带给我的全新的学习历程。 ”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位网名为“南风”的网友讲述了自己与另一位网友“情心”的一段“师徒情缘”。

  谁是师傅?谁是徒弟?其实在“南风”和“情心”两者间,这是很难划清的。 “我们两个都爱‘摆弄’电脑,其中一个人遇到问题处理不了,就会向对方请教。可以这么说,他有一种技能,我也有自己的技能,我们互相交换,互当师徒,彼此都赢得了学习充电的机会。 ”“南风”说。

  隔一段时间,两人便会约个双方都比较方便的时间,见面切磋电脑技术。

  “技能交换这种特别的学习方式,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知识,也使我们成为了好朋友。 ”“南风”对技能交换这种网络新宠持肯定的态度。

  讲到“南风”与“情心”成功进行技能交换,时间要回溯到两年前。两人都家住大连,彼此相识于网络。 “我们俩都是‘大连换吧’的常客。 ”“南风”说。

  “大连换吧”是号称大连“第一换客”栾亮创办的一家网站。该网站面向大连居民,以网络为联系平台,在“换客”之间进行物物交易。

  “南风”说:“在‘换吧’里,我们经常‘晒’一些自己平常用不上的东西,如果正好别人需要,交换出去后,就达到了节约资源的目的。我和‘情心’就是在交换物品的过程中相识的。 ”

  有一次他们见了面,感到彼此性情相投,此后在现实中便更多地接触起来。他们之间的交往也不再局限于交换实物,还增添了技能交换的内容。

  在大连采访,记者还了解到美发师阿良与大学生胡洋之间成功交换技能的经历。

  阿良是一位美发师,为了提高设计发型的水平,他曾想到专业培训班学习素描知识。他回忆说:“我去专业培训班咨询了一下,培训费都挺高的。而且最主要的是,培训时间跟我上班的时间冲突,我根本没有时间去学习。 ”

  于是,阿良在“大连换吧”里发了个帖子,表达了自己想找个素描老师的需求。学艺术设计专业的胡洋在网上看到这个帖子后,给阿良传了几幅自己设计的作品,阿良也把自己的美发作品传给胡洋。结果两人都觉得对方的技能对自己有用,于是约定,胡洋教阿良画画,而阿良教胡洋做最新的发型。

  网上兴起技能交换热

  通过在网络上互晒自己的特长及希望换取哪方面的技能,来寻找有共同志趣的朋友,互通有无,各得所需,这在网上正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一种新的学习和交流方式,如今技能交换正在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兴趣。

  在互联网的搜索引擎中键入“技能交换”几个字,立即就会蹦出许多此类网站,网站上各类“技能交换”的信息层出不穷。

  在一家面向沈阳市民的技能交换网站上,记者看到,近三个月来该网站技能交换的信息量已经达到了600条。

  “本人会中医、按摩、足道等技艺,想学习做粥的技术。 ”

  “本人有0-3岁育儿经验,想学开车,有需要交换技能的朋友与我联系。 ”

  该技能交换网站市场部负责人王奕向记者介绍说:“作为实物交换的升级版,我们网站2006年开始设置技能交换的板块,目前在国内许多城市都开通了信息栏。 ”

  “从目前看,技能交换可以满足人们两方面的需求,一是扩大了人们的交际空间,满足了人际交往的需要;而且技能交换的确也很实用,大家各取所需,将自己擅长的技艺与别人分享,既节省了培训费用,还可以提升个人能力,很受欢迎和追捧。 ”王奕说。

  记者看到,在技能交换网站上,网友们发布的技能交换信息很丰富,涉及到外语、乐器、厨艺、驾驶、炒股、茶道、旅游经验等各个领域诸多方面。炒菜做饭是技能,担抬搬运是技能,代写书信也是技能,技能的涵义非常广泛。

  调查:交换成功率却不高

  网上的技能交换信息很火爆,可现实中到底有多少人能成功合作呢?

  记者按照沈阳一家技能交换网站上网友留下的联系方式,进行了随机采访——

  韩先生是一名翻译,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想以此技能在技能交换网上找个教他开车的合适人选。

  “我的信息发出去快半个月了,很遗憾,到现在还没成功。”韩先生感到有些失望。

  韩先生说,自从帖子发出后,他确实也接到过几个想跟他交换技能的电话,但都没谈拢,所以到现在自己的愿望还没有实现。

  一周前,市民李女士在网站上发出了帖子:“3岁的女儿想学舞蹈,孩子的爸爸开车手法好,教孩子舞蹈,可以帮你学开车! ”

  “一周过去了,现在还没有人和我联系。 ”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另外10位在网上发帖子寻求技能交换的网友,他们中大部分人表示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技能交换对象。

  一位网友说,尽管技能交换网上可选择的很多,但要找到真正符合自己需要的却并不容易。 “技能交换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很多障碍。比如,双方的技能是否对等,双方学习的时间、地点安排能否统一,以及彼此的信任度等等,都是交换前必须充分考虑的问题。 ”

  由于网友间在见面过程中也存在不确定的风险,因此一提到技能交换,安全问题就成为了网友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一位女网友在帖子上特别注明:“技能交换仅限于女性。 ”

  对此,一些技能交换网站也发出通告,提醒技能交换者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认真查看对方证件,最好选择在公共场所活动,以免被动机不良的人利用。

  技能交换如何越过障碍

  有人如此分析技能交换这种新事物:它虽然还是一种新生理念,但其蕴含的意义却是深远的。作为一种自我增值的途径,它可以增强人们的学习能力,提高自身价值;作为一种情感交流的方式,它丰富了人们交流的途径。

  “技能交换的价值是值得肯定的。”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

  张思宁分析说,由于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化,导致技能的专门化,“技客”就是拥有一技之长的人,不同的社会需求给了他们服务的机会和自身的信心。

  “与之前的物品交换不同,技能交换在更大程度上是服务交换。服务成为一种商品,其价值在劳动过程中体现出来了。随着社会的发展,服务交换正在得到拓展,因为这种交换在封闭的世界里是不可能实现的,它需要更宽泛的空间。 ”

  张思宁认为,目前技能交换的可能性小于物品交换,是因为技能交换作为一种服务,它是无形的东西,需要交换者信誉、水平来作支撑,需要一套规范化的技能交换考核与运作模式作保障。

  采访中,也有专家认为,在技能交换开始之前,交换双方对彼此的技能水平和为人都缺乏了解,因此,找到合适、安全的交换对象事实上难度确实不小。成功交换技能,需要双方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与对方多进行沟通和联络,增进彼此的了解与信任。技能交换网站不仅要搭建交换平台,更要起到监管作用,比如对会员进行评分,衡量会员的技术熟练度、信誉度等,为“换客”们提供选择交换对象的参考标准。

  □记者/徐晓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