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小伙儿绝活苦练3年 记地名堪比导航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葫芦岛小伙儿绝活苦练3年 记地名堪比导航仪

2010年07月07日 19:3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航仪能帮人准确定位,葫芦岛有个大货司机堪比导航仪。只要任意拿张空白地图,上面有市县区级以上的标记点,就能知道城市地名以及所在方位。

  昨日,这个亮相央视并夺下超级挑战英雄的小伙杨斌告诉记者,今年年底他将继续挑战更刺激的蒙眼摸地图知地名和记录城市车牌。

  32岁的杨斌家住葫芦岛市建昌县小德营子乡杜杖子村,是个大货车司机,高中没读完就离开校园,后来学会了开车。

  三年前他开大货车行走祖国各地,每到一处都细心记录地名,并和地图对照,慢慢地竟喜欢上了记地名。“一来是为了跑长途方便,二是兴趣爱好,为了能更多了解全国各地名。以前真不知道全国有这么多县市区,所以想记住这些地名的好奇心就更加强烈了,”杨斌说。

  此后杨斌每次外出就会买份地图,没去过的地方也要购买一份,大到全国地图,小到各市地图。可面对地图上那些密密麻麻的地名,要想真正记住还真不容易,这不仅需要时间和毅力,更需要一定的技巧。“在记地名时,我主要是以高速公路为主线,以国道和铁路为辅线,以省道为穿插线,一旦把这些东西弄清楚就差不多了。全国的高速公路大约有50多条,开始时对这些很生疏,找不到便捷的方式记,后来熟悉掌握了规律就好多了。在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2900多个县市区纵横交错的地图上,这些名字很小,所以全部记住,还真费了我3年的时间和精力,”杨斌说。

  之所以能熟练记住这些地名,与杨斌顽强毅力有直接关系。只要有时间他就看地图,背那些地名和所在位置。尽管没上过大学是个遗憾,至今杨斌都在坚持写诗。“上学时,我文科很好的,喜欢读名家大作,而且还能记住很多好的诗词,”杨斌说。

  一次无意中看到央视3套《想挑战吗》节目,杨斌便报名参赛。杨斌挑战的项目是超级“导航仪”。

  活动规则是:现场5个人随意写出全国各地的任何一个省份,大屏幕就出现该省有标记点、但没有城市名称的空白地图,再随意用激光点击出任意一个标记点,让杨斌说出具体地名。短短几分钟,杨斌准确说出了观众所指5个省份中的10个县市区地名。最后主持人宣布,杨斌挑战超级“导航仪”成功。

  杨斌的妻子李景凤说,“起初我有些不理解,练习那玩意儿有啥用?但看到他把这些当成了兴趣爱好,我也逐渐理解了,有时候也给他当助手,参与进来了也感觉挺有意思的,干这个总比打麻将强。”

  今年年底,杨斌将挑战更有难度和挑战性的项目,那就是记录各城市车牌,也就是说出任何城市的车牌,他就能知道这个车牌的所属地。比如,你说出辽PF,他就能告诉你,这是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的车牌,你要是说出苏L,他就能说这是江苏省镇江市的车牌。

  此外,他还准备挑战蒙眼摸地图知地名:就是将眼睛蒙上,随意拿一张省区地图,靠知觉、经过摸地图的形状,就能获知该地图是哪个省份,并能确认出省会的具体位置。“生活充满挑战才有乐趣。”杨斌说。

  驻葫芦岛记者 冯玉兴

  (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