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扔垃圾桶被责令吃下 学生与老师因此发生冲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馒头扔垃圾桶被责令吃下 学生与老师因此发生冲突

2010年07月10日 02: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馒头扔进垃圾桶 被责令捡回吃下

  一军训学生与管理老师发生肢体冲突;同学称老师做法有辱人格;学校表示本意绝非侮辱学生

  近日,北京交通大学参加军训的学生周某,因把吃不下的馒头扔入垃圾桶,被老师责令捡回吃下,双方发生冲突。校方回应,当事老师言语过激,但出发点是好的。

  当事学生不向领导道歉

  7月2日,北京交通大学的3500余名学生,来到北京高校学生军训基地进行军训。

  据周某的同学称,大概在7月5日,他们正在食堂里吃饭。由于馒头又涩又硬,很难下咽,周同学就将一个没吃完的馒头扔进了垃圾桶。学校的卢老师看见后,立即要求周同学将馒头捡回。

  “小周脾气特别好,没说什么,就照做了。”目击学生说,随后,卢老师命令周同学将该馒头吃掉。“垃圾桶里都是脏水,这怎么能吃?”周同学与卢老师发生了争吵,进而演变成肢体冲突,被在场的同学和老师拉开。

  学生认为,老师做法有损学生人格。

  次日中午吃饭前,学校将所有军训的学生集中到食堂外,要求周学生站在台子上,做检讨。

  “我不是向领导道歉,要向馒头道歉,向农民们道歉。”同学转述周同学的话说,小周回到宿舍后,哭泣不止。

  学校称老师言语过激

  昨日下午,北交大工作人员称,卢老师专门负责学生的军训事务。本期军训,由于学生扔馒头之类浪费粮食的情况比较严重,教官们都觉得很可惜,联系校方派人对学生进行纠正教育。

  工作人员说,卢老师到达基地后,曾多次制止学生浪费粮食。“还是有学生不听,他有些恨铁不成钢,所以当事言语上有些激烈。”该工作人员称,卢老师的本意绝不是侮辱当事学生,校方不会过多处分周同学,希望学生们珍惜军训机会,对老师的用意给与理解。

  - 看法

  军训要学会服从和吃苦

  北京某高校一学生认为,军训期间,学生应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服从为天职,听从教官和老师的命令。学生们既然是去军训,就是该去体验其中的教育意义,体验吃苦。“这名扔馒头的同学,平时吃苦吃的太少。”

  另一学生认为,老师让他把馒头吃下去,可以使他印象深刻,更好地懂得什么是珍惜。“馒头剥下皮,如果不存在卫生的问题,吃下去又有何妨?”

  以恶制恶达不到教育效果

  北交大学生认为,老师让学生将扔进垃圾桶内的馒头捡回吃掉,是对其人格的侮辱。

  著名心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极盛认为,老师有教育学生的权利,学生也有听从老师教育的义务。但“北交大馒头事件”中,当事老师的做法非常粗暴,以恶制恶,既达不到教育的效果,还会对周同学产生效仿效应,让其采用类似方法处理问题。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学生扔馒头,可以看做是对农民、工人的不尊重。而老师的做法,是对学生的不尊重。(记者展明辉 实习生李殿荆)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