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人热心唱红歌抑郁症好转 成队中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老人热心唱红歌抑郁症好转 成队中主力

2010年07月11日 03:3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热心唱红歌 老人的抑郁症不见了

  心理专家称,用音乐治疗抑郁症是有科学道理的

  9日中午,记者接到一个自称叫孙明勋的老人的电话。电话里,老人声如洪钟,开心地聊起自己参加社区红歌队的趣事。

  “你听得出我以前患过抑郁症么?”老人说,以前他的性格一直非常内向,不愿与人交往,还患上重度抑郁症。不久前,他爱上了唱歌,抑郁症症状竟然渐渐好转了。

  退休老师很内向

  整天在家发呆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昨下午,记者在北碚区城南静宁花园见到了孙明勋。他和梨园社区红歌队的老伙伴们一起,正在排练《东方红》。看到记者,孙明勋快步走上来,笑盈盈的与记者握手。“我今年70岁了,你看得出来吗?”说着,他拍了拍自己的胸脯。

  孙明勋说,他是北碚区晏阳中学的退休教师,以前性格一直很内向孤僻,不喜欢与人交往。

  “老伴喊我出去散步,和人聊天,我从来不去,觉得没意思。也从来不和老同事来往,每天都呆在家。”孙明勋说,后来,他的身体越来越差。“我这几年来连续做了3次手术,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已经完全失去信心了,每天都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又生病了。”他每天东想西想,家人看到他心情不好,关心他,他也不理人。

  患上重度抑郁症

  老婆劝他去唱歌

  “他那段时间每天一个人坐在沙发上,什么都不做,就发呆,三天两头往医院跑,检查自己是不是生病了。”孙明勋的老伴徐玉菊说。

  “后来,我就得了抑郁症。”孙明勋说,今年3月,他开始有了抑郁症的症状。情绪非常悲观,经常整夜整夜的睡不着,东想西想。“有时候,他全身摊在沙发上,目光无神,甚至大小便失禁。”徐玉菊说,看到老伴这个样子,她把他带到重医附一院精神科检查,结果诊断为患上了重度抑郁症,在医院开了一些抗抑郁的药物后,孙明勋回到了家。

  回家后,孙爷爷坚持吃了一个月的药,病情得到一些缓解,但是他仍然觉得心情非常低落,而且时不时会产生幻觉。

  “恰好那时,社区成立了红歌队,他们都劝我让老头子去唱唱歌。”徐玉菊说,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劝了孙爷爷3天,终于做通思想工作:去看看。

  成了红歌队主力

  还经常爬山散步

  “最初他只是远远的看看,后来,其他队员拉他来一起唱,他越唱越带劲了,还成了个‘主力’。”负责组织红歌队排练的梨园社区工作人员周业青说,参加红歌队三个月来,孙明勋从以前的看看就走,也不爱说话,变成了积极分子,还利用自己的英语专长,教大家唱英文歌。

  “老头子爱上唱歌之后,完全变了一个人,乐于与人做朋友,还经常约我一起去爬山散步。”徐玉菊笑称,孙明勋现在比她还好动。“他哪里还有啥子抑郁症啊。”队友蒋兰也说,孙明勋不像患过抑郁症的人。

  孙明勋说,虽然现在他还没去医院复查,但是他自己觉得,唱歌已经把他的心病唱好了。

  □专家说法

  唱歌是很好的辅助治疗法

  朱美云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朱美云称,孙明勋现在的心情和表现,说明他的抑郁症已得到很好的恢复,情况很乐观,但还是建议去医院复查一下。

  朱美云说,通过唱歌治抑郁症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在心理学上,这种方法叫做“音乐治疗法”或“音乐辅助法”,即通过聆听音乐或者唱歌的方式,舒缓心情,让烦躁的情绪放松下来。此外,老年人通常悲观,生活空虚,情绪容易低调,唱一些曲调高亢、歌词励志的红歌,非常有助于调节情绪。

  什么样的心情选什么样的歌

  是不是凡是唱歌,都有助于调解心理情绪呢?朱美云说,这不能一概而论,若根据当时心情来选择歌曲,会事半功倍。

  1、当心情低落的时候,可以试着唱一点激昂高亢、节奏欢快的歌曲,例如台湾信乐团乐队的《海阔天空》。这一类歌曲的节奏感,会给你低落的心情带来欢快的感觉从而缓解压抑的心情。

  2、心情比较狂躁、焦虑不安时,可以哼唱一点舒缓、轻盈、抒情的音乐。例如钢琴曲《卡农》、小提琴曲《寂静之声》。这类音乐的节奏感比较缓慢,可以让你在轻盈美妙的音乐中慢慢舒缓、平和并融入无限美妙的音乐中。

  3、当心理非常痛苦难过时,尝试唱一些悲伤的歌。俗话说“以毒攻毒”,就是这个道理。悲伤的歌曲能够疏导你的情绪,勾出内心的痛苦转而以眼泪的形式宣泄从而缓解痛苦的心情。

  4、当心情比较愤怒、不满时,可以试着听一些节奏感、旋律感强电子音乐或摇滚乐。这一类音乐会带动你身上的每一个细胞跳跃,让你的心情也随之欢快起来,同时发泄掉心中的不满。

  记者 田晓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