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特警狙击手50米外打断牙签 称CS很幼稚(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特警狙击手50米外打断牙签 称CS很幼稚(图)

2010年07月27日 10:1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期,多个省市发生特警狙击手击毙歹徒事件,武汉却从未听闻。武汉特警支队突击大队是全国10支国家反恐突击队之一,他们的神枪手们,为何5年来在实战中没放一枪?

  昨日,记者专访了特警突击大队狙击中队中队长赵晖,武警出身的他,曾被誉为“湖北武警第一枪”。他说:“狙击一枪毙命只是下下策,万不得已不会用。”

  训练

  他们都能在50米外打断牙签

  狙击手是子弹喂出来的,赵晖每年要打3000发子弹,接触狙击枪11年,他打坏5支枪。然而,狙击手并不是一训练就射击,而是常瞄空靶,趴地上就是一上午,纹丝不动。

  赵晖说,要能在远距离一枪命中,影响因素太多,甚至连温度、湿度发生变化,都要校枪。但对于高手来说,枪手自身状态才是最致命因素,因此,他们在训练时每打一颗子弹都要记日记,不仅包括风速,还包括当时的心情、身体状态对准度的影响。一旦状态不好,出现气息不匀,就要立即调整,狙击手平常都靠跳绳来训练气息。“突击大队共12名狙击手,个个都能在50米外打断牙签。”赵晖说。

  最近很火的电影《枪王之王》中男主角能打出TripleTap(三连击),赵晖说:“狙击手没这么帅,我们的使命只有一枪。”然而个个弹无虚发的狙击手,在特警队成立5年中,未在实战中放一枪。虽如此,为提高狙击手心理素质,他们常被组织去观看枪毙犯人。

  实战

  武大劫案狙击枪何以未响

  去年6月3日,武汉大学行政楼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赵晖奉命执行狙击任务。

  前期观察员已经摸入楼中观察到3楼拐角处有3个房间,可作为狙击点。赵晖带着观察员进入楼内后,便匍匐前行,一路爬到3楼,歹徒并未发现。然而在3个狙击点看对面2楼房间里的歹徒,都不能瞄准其致命部位,只见歹徒的手和胳膊时隐时现。歹徒很有反侦查经验,他拿的仿六四枪不是顶着人质的太阳穴,而是贴着人质脖子。若是顶着太阳穴,子弹穿透他的掌心,不会伤着人质;而贴着脖子,穿透其手的子弹也会伤着人质。最终,赵晖放弃狙击。直到最后特警谭纪雄中弹,其他特警怒拔手枪将歹徒击毙,确保了人质安全。

  2006年的丁字桥劫持人质案中,赵晖也早已在60米开外的楼上瞄准嫌疑人。嫌疑人持刀威胁人质,站在窗边,目标很大。然而赵晖瞄准了两个小时,指挥官始终不下命令击毙。因为嫌疑人当时较平静,完全可以智取。“只要有一丝兵不血刃的机会,我们就不会开枪。”赵晖说。最终,那名嫌疑人被成功徒手夺刀。

  揭秘

  狙击枪瞄准镜里不是十字架

  当记者问道,“你们训练之余,是不是喜欢玩CS、看枪战片?”赵晖摇摇头说,真正拿了狙击枪后,才觉得CS那类游戏很幼稚。“现在游戏、电影上的狙击枪瞄准镜里都显示十字架,但实际上中国狙击枪的瞄准镜里是6个箭头。”赵晖说,他画图向记者阐述:6个箭头在镜头中央纵向排列,如果要打100-200米内的目标,就用第一个箭头瞄准,300米内的目标就用第二个箭头……“狙击手的生活是枯燥的。”赵晖说,大多数时间,他们都一个人闷着趴在地上,数小时不能动。整个队里12名狙击手,个个性格喜静不喜动,从迪厅门口走过都很反感,他们只听轻音乐。“我只听刘德华和王菲的歌。”赵晖说。

  链接:在武汉特警成立5周年之际,武汉市公安局正准备为其引进一批新装备,其中包括4辆号称“中国悍马”的猛士车。其它装备还包括:法国直升机、50支九五步枪、装甲车等。 (楚天都市报) (见习记者汪亮亮 通讯员秦千桥 罗明江 李江林 实习生洪云 刘文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