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交装“黑匣子”防自燃 尽早发现潜在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公交装“黑匣子”防自燃 尽早发现潜在危险

2010年07月27日 10: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早晨,重庆一辆公交车突然自燃。(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公交自燃、杭州公交自燃、北京公交自燃……这一个月来,公交自燃的消息层出不穷。曾经,在南京,也发生过公交自燃。如今,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到了,考验公交安全的时候也到了。烈日下,南京街头的公交车,安全情况如何?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了南京新街口站,分别乘坐了3路、5路、9路、18路、100路等线路的公交车。因为南京目前的公交以空调车居多,记者发现高温下南京空调公交车的车内温度多数控制28℃左右,还是比较凉爽的。

  虽然我们谁也不愿意看到公交自燃的一幕上演,但是万一真的发生自燃,我们能从容地灭火并逃生吗?去年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发生后,南京公交车新装了一批灭火、逃生装置。事隔一年,这些装置都还“完好”吗?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公交发动机有多热?90℃!

  昨天下午3:00-4:00,记者兵分两路,对每一辆路过新街口西站和新街口北站的公交车进行了“盘查”,发现空调车里的灭火装置都还是比较统一的。记者上车后可以看见紧挨着驾驶座右侧后方和后车门左侧的两个红色大号灭火器,五把逃生锤也都赫然在目。但普通车就热多了,发动机温度高达90℃!

  发动机每天要冲四次

  自从去年夏天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发生以来,南京很多公交车窗都被重新改装成推拉式车窗。记者观察发现,路过的公交车普遍设有11个窗,其中7个是推拉式窗,4个为封闭窗。

  “公交车温度最高的地方就是发动机了。”今年26岁的3路公交车司机魏超告诉记者,每到夏天,为了给发动机“降温”,公司要求驾驶员们每天都要用凉水冲洗发动机,上下午各两次,“发动机的温度降低了,有利于电路的运转,用水冲洗还能检查油箱是否漏油。”魏超怕记者不信,特意打开后备箱给记者“检查”,发动机果然被洗得很亮。

  同时,记者还看到了4个像路灯一样的红色自动灭火弹,“发动机一着火,灭火弹就会自动爆炸灭火。”魏超说,灭火弹爆炸的声音特别大,一旦炸响,有时候会误以为是公交车爆炸了。

  逃生锤每天都在丢

  去年成都公交车发生燃烧事件后,南京所有的公交车都配备了逃生锤。但一年过去,“逃生锤”们的命运却堪忧。

  昨天,记者在100路、33路等公交车上看到,每把逃生锤和它的底座之间,都有一条结实的麻绳相连。“如果我们不给逃生锤的末尾装上小绳子,将它绑在架子上的话,车子出去跑一个来回,五把锤子就得丢四把。”司机说。

  据悉,南京每辆公交车都丢过逃生锤,就连中北的“报警逃生锤”也难逃厄运,这让公交公司很是苦恼:因为丢一把,公司就得配一把,一把小锤十几元钱,无形中增加了公司的成本。

  非空调车最容易自燃

  与空调车比起来,非空调车的各项安全装置“寒碜”多了。

  记者发现,多数非空调车只配备了一个灭火器,然而车厢内温度却高达38℃左右,发动机温度更是高得吓人。乘客张以安开玩笑似的告诉记者,这么烫的盖子,都“可以烧开水了”。记者将手放到发动机盖上,立刻就被烫得收回了手。

  “发动机就像个小锅炉,隔着车盖也能散发出滚滚热量。”44岁的施厚安在318路开了7年多了,夏天发动机的热量使得他的衣服从来没有干过,“好在这条线夏天的乘客不多,车子启动后风灌进来就凉快多了。”对于这种容易自燃的非空调车,公交公司都比较“慎重”。施师傅告诉记者,每隔一两周,公司就要对他的车子进行安全检查。

  最新举措

  南京公交车装了“黑匣子”

  “前段时间,我们中北500辆新车特地安装了‘黑匣子’,跟飞机上的一样,强大得一米。”昨天,不少驾驶员都“神神秘秘”地告诉记者,装上了“黑匣子”以后,司机什么时候开了几次门、停了几次车、换了几次挡、车速多少都能一目了然,“一旦有问题,‘黑匣子’很快就能分析出来,很快提醒我们。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将‘自燃’扼杀在摇篮里。”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中北巴士公司500多辆公交车已率先安装了“黑匣子”。今后,南京所有的公交车都将陆续安装。“‘黑匣子’在哪儿,目前我们还是要保密的。”5路车的一名驾驶员“神秘”地告诉记者,这“黑匣子”可以显示车速曲线图,每隔2秒记录一次,可以清楚地看到车辆在任何一个时段的车速。除记录行车状态外,“黑匣子”还有强大的事后分析功能,有利于对发生意外的公交车进行分析。如驾驶员何时踩刹车制动、何时打转向灯、按喇叭等,都一目了然。

  逃生提示

  别挤在门两侧

  南京公交车的门基本都是气压的。上下公交车的时候,都会听到“噼”的一声,就是放气的声音。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在前后门的上方有个应急断气开关。按一下,气就直接断开,门就没有了压力,轻轻地推一下,门就开了。不过着火时,千万别挤在门口,尤其是门的两侧。

  从理论上分析,如果挤在门中央,给车门正中一个力,反倒有助于门的打开。昨天司机向记者示意了车门开启过程:车门正常开启时是先向内移动再向两侧靠。如果两边受压,就算动力能传送过去,也无法克服重压。

  打开天窗

  如果汽车前后门无法打开,可以打开汽车天窗进行逃生。这种逃生方法在汽车侧翻、车门被堵住时最管用。

  高跟鞋当锤抡

  在汽车天窗和车门都无法打开的情况下,乘客可以使用车上的安全锤将车窗打碎,及时逃生。

  一辆车上,司机自带一把安全锤,司机驾驶座位附近设有一把安全锤,每隔一个车窗也有一把安全锤。一般来说,南京每辆公交车上都有五把安全锤。

  钢化玻璃的中间部分是最牢固的,四角和边缘是最薄弱的。记住“锥尖对准,要砸边角,一次不行,多砸几次”; 找不到安全锤 ,女性高跟鞋也是好武器,把鞋跟抡起来用力砸,鞋跟越细越有用;离开车厢后千万不要回头围观,最好距离车厢20米以上,以防出现爆炸等危险情况。(实习生 盛兰玲 记者 徐媛园)

    7月5日 北京公交自燃

  早8点35分,北京市东南三环华威桥南侧一辆638路公交车发生自燃,司机在发现危险情况后立即将公交车停靠辅路安全地带,疏散车内乘客,并报警,8时50分,公交车大火被消防员迅速扑灭。

  7月21日 杭州公交自燃

  中午12时许,杭州清泰街中河路口发生一起公交车起火事故。消防在接警后立即赶赴事故发生地,对现场进行控制,经过10分钟奋力扑救,将大火扑灭。据悉,该车很可能属于自燃。

  7月26日 重庆公交自燃

  7时45分,重庆一辆牌照为“渝A16640”的109路公交车在刚刚加完气后,行驶中突然发生自燃,被烧成钢架。据悉,起火位置为该公交车仪表盘,所幸当时还未开始营业,并无人员伤亡。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