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大闹售票厅讨5元订票费 工作人员垫付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大闹售票厅讨5元订票费 工作人员垫付引争议

2010年07月27日 10: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陕西境内的铁轨因洪水部分被毁,7月25日下午4:55泰州开兰州的K419列车晚点。当天下午2点多,得知消息的(江苏)泰州火车站第一时间通知旅客退票。众旅客涌入售票大厅退票,3时许,一名男子在窗口退票后,坚持要站方同时“退”其在代售点买票时付的5元订票费,火车站坚持不退,双方僵持不下,该男子“堵”在售票窗口,不让其他乘客退票、买票,造成整个售票大厅“瘫痪”20分钟。

  买了票上不了车,“没有责任”的旅客,该不该拿到5元订票费,昨天记者专门采访了有关法律人士。

  昨天下午,泰州最大的门户网站泰无聊网出现了一则“以痞为荣的泰州人”的帖子,发帖者叙述了他25日在泰州火车站一楼售票大厅所见到的一幕。记者看到,网名叫“生于七〇年代”的发帖人称,25日下午,他到泰州火车站搭乘K419泰州到兰州的列车,在二楼检票处得知,由于大水,陕西境内的铁轨部分被冲垮,该趟列车晚点,原本应该下午4:55发车,现在被通知最早要到第二天凌晨,他只好下楼退票。

  到了售票大厅退票处,他发现大厅里三层外三层的围满了人,且大部分都是买了K419车票前来退票的旅客。可等了很长时间,他发现前面队伍并没有“瘦身”,踮脚一看,原来仅有的一个退票窗口被一名中年男子给堵住了。该男子也是K419列车的乘客,工作人员将全额票款退还给他后,他还要车站“退还”他在代售点买票多付的5元订票费。被婉拒后,该男子遂“封堵”了该退票窗口,而此时,双方已经僵持了一刻钟左右。最后,车站方有关工作人员自己垫付了5元钱,该男子才作罢。“生于七〇年代”称,在该男子“封堵”窗口时,一名想改签哈尔滨方向列车、着急前往徐州的旅客,请求该男子能否让他先办理一下,该名男子回敬道:“我没有办好,你们谁也不要办。”发帖人说,该男子“在大庭广众之下丢面子”,上演了无耻的一幕,是在“耍痞”。

  昨天下午,参加调解的泰州火车站一位领导认为,造成火车晚点是“天灾”,不是他们火车站“所希望”或者“能左右”得了的。乘客的5元订票费,不是站方收取的,他们铁路部门也没有规定可以退这样的钱,不能轻易开这样的“口子”。

  对此,北京高朋律师事务所泰州分所律师周美春认为,收取5元订票费的代售点,实际上是提供服务的社会中介机构。收费后提供给乘客所需的车票,中介机构已经完成了服务。就5元订票费,乘客与车站方并没有直接发生关系,火车站可以拒绝“退”。但对于“引江河”网友提出的“让火车站支付来回的路费”的意见,周律师认为可以讨论。其表示,由于大水(不可抗力)的原因,造成火车晚点,乘客没有准时走成,其与铁路部门的运输合同,双方可以“无过错”地中止,但乘客为履行合同而事先发生的费用(比如往返火车站的路费),双方可以协商合理“分担”。(王国柱)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