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抗洪英雄杨强:他是一个优秀的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抗洪英雄杨强:他是一个优秀的兵

2010年08月20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8月20日电(记者 关涛 李贵刚 )年仅31岁的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武装部正连职参谋杨强在抗洪救灾疏散受困群众中壮烈牺牲。20日,记者走访杨强的父母、妻儿、战友和受到他帮助的群众,去追忆他的英勇事迹。

  他是一个好兵

  19日凌晨,河南省辉县市洪洲乡、黄水乡、上八里镇地区普降暴雨,引发特大山洪,造成洪洲乡上游石门水库溢洪,洪洲乡酒精厂、力源沙场、黄水乡小庄村南水北调料场等地群众受困。

  “灾情发生后,杨强主动请缨要到第一线去。”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武装部部长谢晓东告诉记者,“他说受灾严重的洪洲乡离我家很近,情况我很熟悉,让我去吧。”

  让谢晓东想不到的是,杨强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他是一个好兵啊!”

  在杨强牺牲的地方——洪洲乡一厂房一片倒塌的墙头旁,记者见到了他生前的战友郭拥军。面对战友的突然离去他强忍着悲伤说,“当时抗洪时,我和杨参谋在一个组,山洪来的太大水深1米多,我们就扶着这个墙走,紧急把280多名受困群众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当他得知该厂50多岁的门卫苏春富(音)还没有出来,他再次掉头进入厂区,找到周春富后把他拉出大门。“没想到,刚走出大门,该厂围墙突然被洪水整体冲垮,杨强被压在墙体下,牺牲了。”郭拥军说。

  被救得苏春富得知救他的子弟兵牺牲后,痛苦道,“十分感谢他,他是我的恩人。”

  当兵就意味着牺牲

  杨强的突然离去给家人带去了前所未有的悲痛。素来坚强的杨父此时也满脸的心酸,不过面对领导、亲属的慰问,杨强的父亲杨振山说出了一句令人十分敬佩的话,“当兵就意味牺牲。”

  杨父拿出杨强生前所获得的十多枚军功章、荣誉证书和照片摆放在桌面上,记者看到,他曾经参加过汶川地震的救援和重建工作,并获得济南军区的表彰。

  “他很孝顺,很诚实,从小到大都知道心疼我们,什么事情都会跟我们说,是一个好孩子。”杨振山忍着老泪说,“无论他去参加什么救援工作,都会跟我们说,我们都很理解他。”

  说到杨强的生前,一旁杨强的母亲早已是老泪直流,而他的妻子和妹妹再也忍不住悲痛,跟着一起痛哭起来……

  我们永远爱他

  面对已经哭成泪人的妈妈,杨强6岁的儿子像小大人一样安慰他的妈妈,“妈妈别哭了!”然后紧紧地偎依在妈妈的身旁。

  “真没有想到这么好好的一个人就这样走了,他才31岁啊,我和儿子真的舍不得,他可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啊,”杨强的妻子李小芳泪流满面说,“他牺牲在岗位上,我们都替他感到自豪、荣耀,希望他在天堂一路走好,我和儿子永远爱他……”

  说完这些,李小芳抱着儿子又哭成了一片……

  随后,记者从济南军区河南省军分区获悉,河南省军区及相关部门正在向上级为杨强申请“革命烈士”,为杨强举办的追悼会也将于近期举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