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红色书籍为何畅销? 精神引领作用是其重要原因

2011年06月09日 09:4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光明论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红色书籍为什么如此畅销

  在迎接建党90周年之际,红色书籍再度掀起热销潮。《社会主义在中国》、《苦难辉煌》、《毛泽东传》、《朱镕基答记者问》等著作在各种书籍销量排行榜中稳居前列。红色书籍为什么畅销不衰?

  红色文化对精神的引领作用是其重要原因。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90年来所表现出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在任何时候都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在国家命运、民族兴衰的重大关口,他们突显出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精神,正是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大到民族精神的塑造,小至个人品德的养成,都离不开红色文化的引领。历史上、现实中那些真实的人和事,无疑会带给今天人们的内心世界以极大的充实,成为我们共克时艰、迎接挑战的精神力量。重读《长征25000里》、《延安十年》、《中国共产党历史》,正可以感受到这种力量。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中国历史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让苦难深重的中国走上复兴之路。重温这段历史,可以让我们更加明白一个民族衰替之缘由、振兴之根本,更加明确“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更加坚定地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大步向前。2009年出版的《苦难辉煌》一书,是作者金一南历时15年的力作,作者以大量的史实,记述和分析了上世纪二十年代起中国社会的变迁与转折,令人深思。该书上市以来,加印不断,总发行量已达数十万册,充分体现出当代中国各阶层对家、国命运的关注和党史的魅力。

  红色书籍不只有一副严肃的面孔。在移情志、抒心胸、讲文明、促和谐等诸多方面,红色书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读《朱镕基答记者问》,可以感受到政治家的睿智与胆略;《原来篆刻这么有趣》则体现可以“言美、言志、言情、言趣、言事”的石之品格;《李肇星诗选》让我们看到外交家的才思;至于那些经典的红色连环画,更饱含着无数人年少的记忆。

  剧作家程晓铃说,“我经常恍惚,我的脚下埋葬着曾经鲜活的生命,我就踩在他们的身体上,我们的幸福和我们的生命来自于他们勇敢的牺牲。”红色书籍是一种记录,也是一种怀念,更是一种启迪,激励着今天的每一个人去开创新的历史。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文明的活的灵魂。”目前,红色书籍在铭刻历史的同时,更加强调观照现实、反映当代;在弘扬民族精神的同时,更加强调开阔视野、面向未来;在培养民族自信的同时,更加强调理性思考、科学态度。可以肯定地说,今天的红色经典已不仅仅是老故事,它正在书写具有时代特色的崭新一页,它的故事常写常新。(蔡 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